实践教学条件

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

        本课程的实验教学依托现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省教育厅现代物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室条件和环境。优越的实验条件不仅为课程内的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实验以及研究性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利条件,实现了开放性实验教学的要求。

一、依托实验室和学科专业

1)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6年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是第一个获批进入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地方院校和师范院校。

2)现代物理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

近代物理实验室于1995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现代物理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并投入300万元进行建设,1999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并被专家评定为国内先进的教学提高型重点实验室。

3)物理学专业和学科建设

所依托的物理学本科专业于2008年被确立为第三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5年被确立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本课程依托国家级重点学科—光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博士点的依托,为可持续发展和更好的发挥示范作用提供了保证。

二、教学实验室和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1) 近代物理实验室

近代物理实验室面积1500平方米,固定资产534万元。直接用于本课程基础性实验教学的有波谱学、原子光谱、核物理技术、现代光学、低温固体、物理系统模拟与仿真等6个分实验室。可供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的等离子体物理、远程控制技术、微波技术等实验室。

实验教学仪器不断更新,以满足实验教学需要。目前5万元以上设备32,为已开出的50个综合性设计性选作实验的提供了条件。

远程实验室

波谱实验室一角

2)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创立了专设的600平方米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用于学生的课外实践创新。依托示范中心电子门禁和实验室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创新实践基地可以24小时对学生开放,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教师协助管理为辅,为能力突出的学生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波谱实验室一角

三、实验室开放式教学

1)实验室24小时开放。国家级示范中心 安装了电子门禁、安全监控等系统,并聘请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安全管理。为实验人员和实验设备提供实验和安全保障。

本着“合理可靠、记录完备、远程实时、用途多样、适度超前”的原则,本课程所在实验室的电子门禁与实验室视频监控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 增设网络视频监控功能。可在异地24小时不间断地实时监控实验室现场的状况。教师或管理人员在我校三校区或其他能上网的地方都可通过校园网实时查看实验室现场视频。

◎ 实现学生在实验室与教师远程对话功能。为实验室的24小时开放以及远程实验指导提供条件。

◎ 具有二次开发功能,操作简单、可变通范围大。能批量导入学生实验课选课系统的数据;下属实验室门禁可设置自行授权,使用记录以及实验室内视频记录保存2周以上;可调用期间任意时段的录像。

◎ 请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安全管理。为实验人员和实验设备提供实验和安全保障。

2实验课预约系统的使用。实验课预约系统使学生可按实验室排出的实验内容,根据自身的水平、兴趣和爱好,通过网络自由选择实验项目及安排实验时间,更加灵活及人性化。

3网络环境下的远程物理实验。在异地完成真实实验过程的“网络环境下远程实验技术研究”是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项目。应用远程控制技术提高实验开放的层次,如自行研制的等离子体诊断远程控制实验,让学生可以在远离实验室的地方,只要有上网条件就能从事某些真实的实验,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远程物理实验教学,开拓了多元化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

4网络课程仿真实验,用于进行实验的预习和复习,以及实验报告的提交,网上答疑等。

四、学校政策和经费支持

我校非常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建设,对优质项目给予大力度的经费支持,对本课程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例如,本课程在2009年度申请的项目中,“测量薄膜特性参数光学方法的系列综设性实验项目”获得18万元建设经费、“放射性探测技术在环境检测方面的应用” 获11万元建设经费。

同时,学校每年拨一定经费, 满足设备正常更新以及日常维护。

五、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实验室严格执行《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包括11个方面的内容

◎ 实验室安全制度

◎ 实验室管理规定

◎ 实验成绩评分标准

◎ 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方案

◎ 本科实验教学质量评估实施办法

◎ 实验技能培训管理办法

◎ 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职责

◎ 实验室经费使用管理细则

◎ 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

◎ 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办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

Last modified: Sunday, 25 June 2017, 10:3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