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及相关条件

一、主编《近代物理实验教程》

       本单位于1993年主编了东南沿海8省市使用的《近代物理实验》教材。近年来采用我校林木欣、教授主编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作教材。该教材于199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突出物理思想和实验方法,基础与应用并重,经典与现代结合,在全国较先引入综设型实验内容,适应多层次教学,全书共477千字,到2008年为止第11次印刷,发行量达到35000册,选用的高校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西、海南、广东和江苏等九省市,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一版教材封面、第一版教材第11次印刷

二、主编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

       近年来,根据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许多院校新增和更新了实验仪器设备,丰富和充实了实验教学内容,充分体现和保障了实验教学技术的先进性。随着我国高等院校各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立,更是强调了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开设,鼓励和倡导学生实验创新。为适应这一需求,我们对由林木欣教授主编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进行改版,编写了第二版教材。

      《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于2006年被列入普通高等院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于2009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吴思诚教授充分好评

       据科学出版社的统计,使用本书作为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教材的院校已遍及全国各地,包括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浙江、湖北、安徽、江西、广东等地,受到高等院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1. 选编近代物理发展过程中起过重大作用的著名实验,以及近代物理实验技术中有广泛应用的典型实验,新增了6个反映近代物理科技前沿、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实验:蒸汽冷凝法制备纳米微粒、等离子体特性和参数测量、扫描探针显微镜、卫星云图接受与大气物理探测、核磁共振成像、拉曼光谱。
    2. 力求思想脉络清晰,重点阐述实验的物理思想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在部分实验的原理或内容叙述时,增加引导性的提问和思考内容。在实验仪器选择上,只介绍主要的通用型仪器,对其他仪器不作具体限制,使用本教材时可根据实验室自身的条件安排和组合。本教材力求对各个实验的教学实施给予较大的灵活性,以适应各层次教学。
    3. 突出了设计性实验内容,在参考文献中增加了阅读资料,包括期刊论文,以便进行设计性实验教学时参考,使教材既能作为常规性实验使用,又能在只增加少量篇幅的前提下灵活地用于设计性实验教学。
    4. 该教材由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多年从事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的教师集体编写,编写团队人员共25人。

   

第二版教材及出版证明

三、扩充性资料和研究型实验资料

        在《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突出了设计性实验内容。扩充了第一版中已有的设计性或半设计性内容,在参考文献中增加了阅读资料,包括期刊论文,以便进行设计性实验教学时参考。该教材既可作为常规性实验使用,又能在只增加少量篇幅的前提下灵活地用于设计性实验教学。

        编写《综设性及创新性物理实验》自编讲义:除正式出版高质量的教材外,本课程从1996年开始深入探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性实验教学经验,编写了《综设性及创新性物理实验》自编讲义,内容包括光学、低温及固体物理、磁共振及微波技术、原子核物理、物理技术及其应用五个单元共33个实验项目,供校内师生使用,并正在完善并拟筹集出版。

       扩充性网上资料:本课程提供大量可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如《近代物理实验》网络课程,仿真实验、远程实验等与课程相关的一批专题学习网站,丰富的扩充资源为学生的主动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综设性及创新性物理实验》自编讲义及目录

       

       

四、学习网站

       本课程通过多年的积累,提供大量可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如《近代物理实验》网络课程仿真实验远程实验等与课程相关的一批专题学习网站,丰富的扩充资源为学生的主动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最后修改: 2017年06月25日 星期日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