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是一门综合学科,它与认知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密切相关。随着人机交互领域新型交互设备的飞速发展,交互理念进行了更新。该课程是为培养在各领域中研究、管理、开发、设计及教学中应用人机交互技术的高级技术人才的需要而设置的,同时又是为适应整个社会不断演进的信息化所必需的。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向学生讲授各种用于交互式产品开发的软件分析、设计和评估技术,包括:可用性工程、人机交互界面的经典模型、人机交互的需求工程方法(任务分析、原型等)、人机交互的设计方法(设计原则;交互模式;可视化设计;交互式设计)、人机交互的实现与测试技术,以及人机交互的评估技术(启发式评价;专家评审;观察与调查用户)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方法、模型、原则以及模式;在技能方面,通过系统学习能够使用各种交互设备、掌握各种交互技术和常用设计方法,能够应用各种交互物件为复杂软件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方案;理解人机交互的评估原则,能够对人机交互界面做出正确可用性评估;能够完成对人机交互界面的建模及实现相应地人机交互界面;了解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趋势。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从事交互设计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Учитель: 张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