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大纲

第一部分  前言

       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课程是为了贯彻教师教育课程标准(2011试行)的精神,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深化物理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提高物理教师的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物理教师队伍,根据《教师教育课程标准(2011试行)》中有关“中学职前教师教育课程目标与课程设置”的要求开设的必修课程,它是中学物理教师教育物理学科教学系列课程中的核心课程之一。

本课程是在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将物理学专业知识、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多媒体应用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体现中学物理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实践性和成长性的特点,促使物理师范生在教学理论的指导下,经过反思性、研究性的学习,不断提高中学物理教学实践能力,以适应教师教育课程标准(2011试行)要求,培养高素质的中学物理教师。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教师教育课程标准(2011试行)”的中学职前教师教育课程设置的建议教学模块中的“中学学科教学设计”相关联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程,与物理学专业知识、教育学理论、心理学理论以及多媒体应用技术相融合,旨在培养和提高未来中学物理教师的教学专业能力。

本课程是基于案例分析,将中学物理教学的理论学习和中学物理典型课型的教学示范结合起来,使师范生了解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形式和典型课型的教学设计;通过观摩、实践和体验以及训练,逐步掌握中学物理教学的方法和技巧,自我构建对中学物理教学的理解和认识,掌握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的规范,并为形成自己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打下基础。

二、课程基本理念

(一)在课程目标上注重培养中学物理职前教师的教学能力

本课程旨在培养中学物理职前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物理学科教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参与物理教学设计的实践,形成对教师职业热爱的良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二)在课程内容上体现时代性和基础性

 本课程在内容上精选从事中学物理教学所必须学科教学知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突出现代科学教育理念和理论指导下中学物理典型课型的教学设计,结合“教师教育课程标准2011(试行)”的要求以及现代多媒体的技术运用,开展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师提高型的教学设计的学习和研讨。

(三)在课程实施上注重自主学习、自主训练,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

本课程应促进师范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积极训练、勤于反思。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帮助师范生学习和积累物理教师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使其逐步形成扎实的物理教学基本功。

(四)在课程评价上强调评价主体和方式的多样性,促进学生发展

本课程的评价应体现评价的内在激励功能和诊断功能,关注师范生和教师参与的过程性评价,注重师范生的个体差异,帮助师范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促进师范生在原有水平上发展。

三、课程设计思路

(一)课程设计框图   

(二)课程结构及课程说明

1.课程结构

2.课程说明

模块一是本课程的基本理论部分。

通过模块一的学习使物理师范生明确中学物理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树立现代科学教育的基本理念,掌握和理解物理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要求。

模块二是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包括中学物理教学的典型课型及其教学设计。

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使物理师范生,掌握中学物理典型课型的特点、教学要求和教学设计,并通过实践和体验掌握中学物理教师职业必备的专业技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物理教师打下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模块三是基于课程改革的要求,体现了物理教育研究的成果,扩展未来教师视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内容,体现了教学形式的多样性、创新性和时代性。

第二部分    课程目标

一、课程总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物理师范生掌握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具有初步教学设计的能力,并形成扎实的中学物理教师专业教学技能,提高物理师范生的专业素养。通过物理教学实践与体验,使师范生具有优秀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所必需物理教学信念与责任、知识、能力和实践基础。

二、课程具体目标

本课程要引导师范生理解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的基础理论;理解中学物理教学设计的特点及技术要求;掌握中学物理典型课型的教学设计;学会创建教学环境,鼓励独立思考,指导他们用多种方式探究物理教学知识;在多样化的活动中发展物理教学实践能力。
(一)物理教学信念与责任

1.具有先进的具有时代特征的物理教学的理念,具有正确的学生观、教师观、教学观及相应的教学行为。

2.有参与中学物理教学训练的热情,进行反思学习。

3.有主动与同伴合作学习的精神,有将自己的见解与他人交流的愿望,勇于坚持正确观点,勇于修正错误。

4.乐于通过网络、书籍、教育期刊等途径了解优秀的中学物理教学方法,获取中学物理教学资料。

5.关心国内外中学物理教育现状和发展方向,有振兴物理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热爱物理教育事业、服务于人类的意识。

(二)物理教学知识与能力

1.了解中学物理教师面临中学物理课程改革所带来的挑战以及中学物理教师专业发展的方向。

2.认识物理教师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地位、作用,并关注社会对教师的期盼。

3.掌握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理论和设计要求。

4.掌握常见中学物理课型的教学设计及实施能力,并具有专业自我发展的知识与能力。

5.关注中学物理教学与物理学、心理学、教育学以及多媒体应用技术的关系,能设计有效的和高效的中学物理教学方案。

(三)物理教学实践与体验

1.通过观摩中学物理教学示范,感知教学设计具体步骤和方法,进行模仿训练,获得参与中学物理教学实践的经历与体验。

2.在有指导的情况下,根据中学物理教学课型和学生特点,设计与实施教学方案,进行小组和自我训练,不断反思,提高教学实践能力,获得对中学物理教学的真实感受和初步经验。

3.进行模拟中学物理课堂的教学训练,并进行不断教学效果反馈,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4.到中学进行教育见习,发现自己教学能力上差距,进行不断的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第三部分  内容标准

本门课程由三个模块14章构成,共计48课时,3学分。具体组织安排如下:

模块一: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的基础理论(共24课时)

 第一章 中学物理教学的目的和任务(6课时)
1.1教育目的 素质与素质教育 1.2物理教育目标 1.3中学物理教学的目的和任务

第二章中学物理课程(6课时)
2.1 物理课程概念 2.2 物理课程价值 2.3 物理课程标准 2.4物理课程改革特点与趋势

第三章 中学物理教学的心理学基础(3课时)
3.1 影响物理课堂的心理因素 3.2 中学物理学习的兴趣与动机 3.3 中学物理学习的思维 3.4中学物理学习的元认知

第四章 中学物理教学过程、原则和方法(3课时)
  4.1 中学物理教学过程的本质 4.2 中学物理教学过程的因素 4.3中学物理教学的原则 4.4中学物理教学方法 4.5中学物理教学策略与方法的选择与应用

第五章 中学物理教材分析(3课时)
 5.1教材及其功能 5.2教材分析的目的、意义和方法 5.3教材进行整体分析方法与示例 5.4教材进行单元分析方法与示例

第六章  中学物理教学设计(3课时)
6.1什么是物理教学设计 6.2物理教学设计的过程  6.3物理教学设计的呈现形式

模块二 中学物理典型课型的教学(18课时)

第七章 中学物理概念教学(3课时)
7.1 物理概念及其特点 7.2 物理概念的教学要求 7.3 物理概念的教学策略 7.4物理概念教学过程

第八章 中学物理规律教学(3课时)
8.1 物理规律及其特点 8.2 物理规律的教学要求 8.3 物理规律的教学策略 8.4物理规律教学过程

第九章 中学物理实验教学(3课时)
9.1 物理实验的地位和作用 9.2 物理演示实验的教学 9.3 物理分组实验的教学 9.4物理课内随堂实验的教学

第十章 中学物理问题解决教学(3课时)
10.1 物理问题解决的作用和形式 10.2解答物理计算题的策略 10.3 物理问题解决教学

第十一章 中学物理复习教学(3课时)
11.1 物理复习的意义和作用 11.2 物理复习的种类和方法 11.3 物理复习的教学策略 11.4物理复习的教学过程

第十二章 中学物理讲评课教学(3课时)
12.1 物理讲评课的意义和作用 12.2 物理讲评课的种类和方法 12.3 物理讲评课的教学策略 12.4物理讲评课的教学过程

模块三 物理教师的专业成长(6课时)

第十三章 物理教育测量与评价(3课时)
13.1测量与评价的概念 13.2测量与评价的内容和方法 13.3编制测验的基本步骤 13.4测量数据的初步处理 13.5测量的质量分析与评价 13.6物理教师的评价 13.7物理观摩课的评议

第十四章 物理教师的说课(3课时)
14.1 为什么要说课 14.2 说课说什么 14.3说课的原则及应注意的问题

第十五章  中学物理教育研究(3课时)
15.1 什么是物理教育研究 15.2为什么要进行物理教育研究 15.3如何进行物理教育研究 15.4 物理教学论文的撰写

[教材和主要参考书]

1.《物理教学论》 李新乡  张军朋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11年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中学物理微格教学教程》张军朋  詹伟琴  王恬编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年
3.《物理教学与学业评价》  张军朋主编  广东教育出版社  2010年  教育部教师教育推荐资源用书
4.《初中物理校本培训指导手册》张军朋主编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年
5.《高中物理校本培训指导手册》 张军朋主编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
6.《中学物理科学探究学习评价与案例》张军朋 许桂清 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年

第四部分 实施建议

一、教学建议

       本课程的教学时数为48课时,主要讲授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的基础理论,中学物理典型课型的教学设计和专业提高型内容。通过理论讲解,教学视频观摩,教学应用示例,模拟课堂训练,切实提高师范生对物理教学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其中模拟课堂训练要求学生选取中学物理的知识内容进行教学设计的编写,经过自己的反复教学训练,不断提高自我的教学能力,当师范生有信心和有把握实施教学活动时,在教师和同伴同学的参与下模拟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的微格训练。课后需要教师参与指导,参训的同学交流以及自我的点评和反思。

二、评价建议

    本课程的评价要落实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在评价内容和形式上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强调评价在促进学生自我发展方面的作用,采用自评、同学评和教师评的多主体评价的方式,进行诊断学生的不足,激励学生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2.注重学生学习和训练过程,不以学生考试的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依据,要把学生平时的模拟教学训练、关注国内外物理教育改革的形势和教学过程的表现情况纳入评价范围。

3.针对每一个教学设计给出训练评价标准,有利于学生进行自我诊断,发现自我的不足之处,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达到教学能力真正的提高。

三、教科书编写建议

       教科书的建设不仅是教师教育课程重要的基本建设之一,也是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它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学科的建设水平。

1.以基础教育物理课程改革的新思想、新理念作为物理教师教育课程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提高教师教育课程教材的针对性和适切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实验稿》)、《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稿)》的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物理课程改革的开始。本课程的教科书的编写应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思想和新要求,注意反映教师的实际需要。

2.更新课程内容,是课程教材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确定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时,要站在新世纪的高度审视物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把国内外最新的物理教育研究成果和基础教育物理课程改革的实践成果,以及来自教学第一线的教学案例反映到教学中来。例如,本课程中应增加科学的本质、认知科学对物理学习的研究、科学探究教学等。

3.突出教材的实践性,将教育理论和教师教育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我国以往的教师教育课程教材大多注重理论而实践环节薄弱,比较强调课程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缺乏教学实践的应用实例。突出教材的实践性,一要突出教师教育特点。教材的编写要紧密结合教师教育课程的培养目标,明确教材在整个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从内容选材、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实验和实训配套等方面突出教师教育的特点。二要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特点。教材的编写要摆脱理论分析多而深的模式,要对教师专业发展所需知识和能力结构进行恰当的设计安排,在知识的实用性、综合性上下功夫,加强操作与实训,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融会于教材之中。三要增加并充实教学应用实例的内容,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的联系起来。

4.突出系列教材的整体性,整体优化各门课程教材的体系结构,处理好教材之间的衔接。以往各门课程的教材之间关联性较差,有些内容重复交叉,因此,在教材设计时不能孤立地对某一门课程进行思考,而要从各个层次教师教育的特点去考虑,从实现各门课程的培养目标着眼,从教师专业发展所需知识、能力、素质出发。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把培养实践能力作为主线,并贯穿始终。实践能力不仅是操作技能或动手能力,而是指综合的专业能力。

四、课程资源利用与开发建议

       课程资源包括教科书、文本资源、视频资源、互联网、教学期刊等等。可以充分利用师范生平时模拟教学训练的资源,进行正面或者反面的示范教学资源,因地制宜、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发新的课程资源。
最後修改: 2016年 11月 30日(三)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