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与研究

1.中学物理科技活动网站的开发与实现

(1)中学物理科技活动组织与指导理论问题开展研究,为师范生开展科技制作、教具制作的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2)中学物理科技活动的展示和交流平台问题,提高了师范生进行科技活动和教具制作的意识和热情,提高了师范生教具制作的能力,为他们在实习期间开展科技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3)中学物理实践活动课程资源的开发问题,收集和整理了大量中学物理科技活动的案例和素材,这些案例和素材不仅深刻影响了师范生的学习,而且被中学物理教师的“用户”所采纳。
2.物理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1)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训练一体化。

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训练一体化就是整合学科教育课程,建立以实践为导向以教学能力为主线的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分阶段、分层次的结构优化的课程结构。这种课程结构既保证了学科教育知识自身的逻辑关系、完整性和实践性,又兼顾课程设置的整体优化和师范生自身教学经验、能力的适应性。有效的解决了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问题。

(2)教学能力训练多样化。

首先表现在教学实践活动训练的多样化。案例分析、课堂观摩、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模拟、微格试讲、自我反思、评议、讨论成为是课程的主要学习活动。

二是教育见习的全程化。过去仅把教育见习看成师范生学习《中学物理教学法》课程必要的实践环节,不仅见习次数少,且见习的时间又相对集中,给教育见习的安排造成一定的困难,又没有学分的要求,并没有引起师范生的高度重视,教育见习的效果不免受到一定的影响。自从我校试行教师职业技能合格证书制度以来,不仅从课程上有了保证(每年教育见习1个学分,三年要求获得3个学分),而且在见习的安排、形式和时间上更灵活,增强了师范生见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教育见习的效果。

三是教育实习模式的多样化,凸显学科的特殊性。目前我院进行的教育实习,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a.混合编队,学校统一安排,由四到五个专业组织组成一个实习队,分散定点实习。即由教务处和各院系共同出面联系、各院系组织落实。做到事前安排落实;事中检查指导;事后总结反馈,保证了实习的效果和质量;
b.统编实习,同一个专业组成一个实习队。由中教法教研室负责联系实习学校,并选派教师跟队全程指导。我院统编实习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中学物理科技活动组织和开展,受到实习学校的广泛的赞誉和好评。这也是我们保留统编实习队一个重要原因;
c.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即对已联系好分配单位的学生,由学生申请,实习学校提供接受涵,教务处确认,学生可以单独到意向分配单位实习;
d.顶岗实习,即本科生到各地农村中学进行全职教师岗位实习,而将该岗位的教师置换来高校进行培训学习。

(3)教学实践内容丰富化。

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但也不排除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的教育作用,特别是培养未来的合格教师,就要求对于师范生从新生入学第一天起即行实施,包括教师基本功训练、教育见习、教育调查、教材和教法研究、模拟教学、教具制作、教育教学研究及教育实习等活动,采用小组微格教学训练,大班试讲、为了明天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课件制作大赛,模拟实习等方式,将课内观摩和课外训练、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将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体现在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中。如结合中学物理教学法课程,一方面聘请中小学优秀教师和班主任给学生观摩授课交流,介绍班级管理的经验,同时也邀请中学校长等开展讲座,向学生传达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有关信息,让学生了解基础教育的现状,知道基础教育发展的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准备有目的。
3.基于活动的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课程与教材的设计

(1)进一步完善师范生物理教育类课程体系,解决物理教育类课程理论过多,实践过少的问题,提出基于活动的以实践为导向的物理师范专业系列课程的整体构建思路。

(2)编写以培养师范生物理教育研究意识和能力为目标的系列教材,该系列教材已纳入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出版计划,其中《中学物理微格教学教程》已出版并投入使用。

(3)根据新课程的要求,建设了两个新型的物理教育实验室——新技术应用实验室和教具制作实验室,为落实课程目标提供了保障。
Modifié le: mercredi 30 novembre 2016,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