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结构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张军朋

1963.08

教 授

物理教学论

课程主讲,课程建设总负责人

詹伟琴

1965.10

副教授

物理教学论

主讲教师

李德安

1974.07

高级实验师

物理教学论

主讲教师、课程 资源建设和维护

王恬

1974.11

讲师

物理教学论

主讲教师

许桂清

1982.10

讲 师

物理教学论

主讲教师

卢婉嫦

1971.08

高级教师

物理教学论

主讲教师

     

     本课程团队是一支奉献意识强,团结协作精神好,教学与科研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课程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特色鲜明,教研成果突出,区域优势明显,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教学团队。
1.知识结构

本课程团队成员长期担任“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的教学,在本课程领域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与研究成果。同时本课程团队成员直接指导和参与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主编或参编了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物理(粤教版)、教师用书、学生用书”,主持和参与了国家或省各个层次和类别的物理教师的培训工作等。因此,本课程团队在知识结构上涵盖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及相应的实践知识等方面。

课程负责人张军朋教授,现任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物理科指导组组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入库专家,在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主编的《物理教学论》和《中学物理微格教学教程》等系列教材,其中《物理教学论》为 “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卢婉嫦老师是广东省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在教学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能为本课程的实施提供丰富的实践知识和教学案例。
2.学员结构、年龄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本课程团队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2人,中学高级教师1人;博士、硕士、学士之比为1:4:1:;获得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院校包括有北师大、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华南师大和曲阜师大,学缘结构十分合理;人员的知识结构、研究领域、教学经历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年龄在30-40岁3人,40-50岁3人,既年富力强,又具发展潜力;所有成员均参与指导本科生的教育实习、毕业论文、教学研究和科技活动。
3.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一是支持,对他们承担的工作给与全力的支持,使他们敢做事、能做事。二是信任,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主动性;三是压任务,给他们以充分的锻炼机会;四是帮扶,通过教研、听课解决授课中的问题;五是走出去,鼓励他们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内的学术交流活动。

李德安、王恬、许桂清等青年教师已成长为本课程的教学骨干。他们通过参与高中物理教材的研制和参加国家级新课程教师培训,迅速成为广东省骨干教师培训的主讲老师,特别是李德安老师被聘为中学科技的副校长,在指导大学生科技活动竞赛和中学生的科技活动方面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Last modified: Wednesday, 30 November 2016, 10:39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