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价

1.吴培亨院士对本课程的评价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吴培亨教授对本课程给予很高的评价:

       华南师范大学《近代物理实验》课程,高度重视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团队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良好机制,实验教学队伍老中青相结合,人员稳定,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梯队。

       该课程有效应用现代网络与教育信息技术、表面分析、激光、生物物理等高新技术,在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在教学指导思想、教学方法、教法手段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开创性尝试与改革,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完成了网络环境下的远程控制实验、通过网络预约实验、网络仿真实验等项目,完善了实验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除了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购置部分先进设备外,还自主研制、开发了一批体现现代高新技术特色的教学仪器及实验项目, 目前并已被十多所高校选用,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编写出版的实验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科学出版社,1999),发行量大,选用高校多,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9年编写出版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注重基础与现代的结合,突出设计性实验,被列入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教学示范中心于2006年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其开放式的实践教学条件和网络教学环境能很好满足近代物理课程的教学需要。同时,该课程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物理学本科专业、国家级重点学科—光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博士点的依托,为可持续发展和更好的发挥示范作用提供了保证。

 

2.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吴思诚教教授

       本课程依托的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6年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全国师范院校建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前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吴思诚教授对国家级物理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水平、特色和辐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吴思诚教授对本课程编写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充分好评,请见教材录像评价。

 

3.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物理学会数字教学工作室主任李元杰教授

       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物理学会数字教学工作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李元杰教授认为:"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是学院获批的教育部国家级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开设的核心课程之一。近年来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做到基础性和先进性的有机结合。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物理实验和虚拟仿真实验,网络资源丰富、共享性好,网络课程交互性强。不断进行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课程的教学效果显著,主编出版的实验教材在全国同类专业中产生积极的影响。"

4.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浩教授

教育部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陈浩教授对本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华南师范大学《近代物理实验》课程历史悠久,教学内容不断更新,信息量大,做到基础与创新性的有机结合,是我校的精品课程、广东省重点课程。所依托的实验室在2006年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和课程资源。

       负责人吴先球教授从1996年博士毕业后回校工作以来, 一直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主讲的近代物理实验等课程受到学生的欢迎,近五年来二次获得华南师大教学工作优秀奖, 主持教育部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等教育教研项目,2009年获得校级教学名师奖,正在被学校推荐申报广东省教学名师奖。

       课程团队主编的实验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林木欣等,科学出版社)从1999年出版到2008年共印刷11次,发行量到达3万5千册。实验教材第二版于2009年3月出版发行,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是我校的首批教学团队,在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方面成绩突出,获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国同类院校取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

 

5.国家级教学成果鉴定意见

       本课程研究成果“依托现代高新技术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实践”,获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以南京大学教授吴培亨院士为主任的专家组在对该项目的鉴定评价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建成了教学提高型“广东省现代物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向广东地区高校师生开放;完成了“物理学科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放。这两项成果此前 已分别被省教育厅鉴定为达到国内较先进水平,并具有自己的特色和基本达到国家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

       除了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购置部分先进设备外,还自主研制、开发了一批体现现代高新技术特色的教学仪器及实验项目。其中“ 纳米级薄膜厚度多功能椭偏测厚仪”被鉴定评价为 “ 作为实验教学仪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获教育部优秀教学仪器奖 ,目前已批量生产并已被十多所高校选用,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应用现代网络与教育信息技术,完成了通过网络预约实验、实验物资申购、网络仿真实验、远程控制实验等项目,完善了实验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

       编写出版的实验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科学出版社, 1999 ),已七次印刷,发行量大,选用高校多,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最后修改: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