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本课程坚持采用以老带新、集体研讨和个别指导的方法,指导和带动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国际的教学研讨会。本着校外培养与校内培养相结合原则,利用国家选派出国访问学者机遇出国进修提高,又利用本校现有条件,安排年轻教师在职学习取得高一级学历和学位。

吴先球老师作为广东省精品课程《近代物理实验》负责人以及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在不断自我提高与发展的同时,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根据课程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需要,近年来,注重指导和带动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每年参与年轻教师的听课和评课。

近年来,作为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材料物理教研室一位教师的指导老师,并重点培养了实验室三位年轻老师,开展了传、帮、带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和教学科研水平。例如指导本科毕业不久的1位老师进行物理系统模拟和仿真的实验教学,现在他已经是该实验室的专职教师,指导具有初级职称2位老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鼓励他们攻读提升高一级学位,创设条件让他们到全国性学术会议作交流活动,提高他们的教学与科研水平。


        近年来培养青年教师的具体措施与成效如下:

        吴先球教授于2009年获广东省教学名师奖。他于2006年12月~2007年6月受香港裘槎基金会的邀请,到香港教育学院做访问学者。通过进修期间的考察和调研,促进了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2014年被聘担任广东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类),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孙番典副教授于2001年到加拿大University of Calgary 的微波通信技术实验室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
        程敏熙老师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于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唐志列老师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于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这些学位提升使教学团队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更加合理。

        李军老师于1995年本科毕业, 经过多年精心培养,1999年考入本校在职研究生并于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现在是物理系统模拟和仿真实验教学的骨干,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刘朝辉老师,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指导他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吸收他参加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等项目研究,创设条件让他到全国性学术会议作交流活动。

  

学校支持政策

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意见(华师[2005]167号)
华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人员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华师[2008]49号)
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评选方案(华师[2007]75号)

最后修改: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