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程序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软件工程”等工科类本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

一、教学目标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和运用计算机进行逻辑思维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C语言的编程思想、培养学生对程序设计的兴趣、学会利用计算机来进行问题的求解,同时对算法及其在计算机内的实现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为以后学习《数据结构》等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的教学目标还包括有: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独立思考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等,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的性质与地位

1.课程的性质

《C语言程序设计》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科大类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在我们“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是“C → C++ → JAVA →Android → VC++与多核并行编程/J2EE”的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主线的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它支撑了对C/C++和JAVA两大类程序设计课程的学习。

2.课程的地位

这里主要讲的是前后续课程之间的关系,《C语言程序设计》是其它编程语言类课程和计算机软、硬件类课程的前导课程。

它本身的前导课程是:中学数学、高等数学(小部分)、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的后续课程(即:直接相关的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描述)、数据结构与算法(C++描述)、JAVA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机器人技术、VC++与多核并行编程、Linux系统等。在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C语言程序设计》与其它专业课程内容联系紧密。如果按照层次结构来分的话,《C语言程序设计》处于最低层,是它们的基础,是其它很多后续课程的先导课。《C语言程序设计》的内容是全国计算机软件考试中要求的主要程序设计语言。

三、教学理念践实“理-实一体化”,通过程序设计,培养学生软件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素养;通过小型项目的设计与编程开发,增强对编程和问题求解的基本体验;让学生积累软件开发的基本经验,为学生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门课程4学分,基本教学周课时数是:3节(理论)-2节(实验),课程开设时长是一个学期。

Enseignant: 曾碧卿, 王腾, 苏海, 王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