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课程特色

        统计学是一门以定量分析为主的技术方法学课程,一方面,教学过程中涉及较多的数学模型介绍,包括一定数量的推导和演算过程,对于其中含有推导、证明较多的内容,采用以课件为主适当辅以板书的授课方式;另一方面,该课程的主要内容如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回归分析、方差分析等,不仅含有大量的图片信息,而且涉及较大的计算量,需要应用统计分析软件(如EXCELSPSSSTATA)演示模型的求解过程。

        针对统计学的特点,采用课堂教学、上机实验、专题讲座以及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方法,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

        (1) 采用电子课件、板书、软件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由于针对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所以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信息量,又保证了学生对教学难点的接受。

        (2)实施互动式的案例教学方式。为了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统计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团队在理论教学的同时,实施了互动式的案例教学方式。在案例教学中,教师准备案例资料,学生按每组6人左右的规模划分为若干组,形成临时的工作团队。在案例教学中,以学生研讨、演讲及统计分析软件演示为主,教师适时地进行启发与评述,实施互动式的教学方式。

        (3)课外自主学习形式的课程设计方式。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以课外自主学习的形式完成课程设计。课外自主学习的形式包括聘请校外著名的统计学专家作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上机实验以及管理实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