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地平线报告:未来五年哪些新技术将影响教育

 导读

2017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聚焦影响未来五年的新趋势、新技术和新挑战。其中重点提到创客空间、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物联网六项技术,将在未来五年影响基础教育发展。

大数据、AI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教育信息化将有哪些新趋势和新挑战?近日,《2017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由美国新媒体联盟正式授权北京开放大学地平线报告K12项目组翻译并发布。

每年定期发布的地平线报告,已成为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风向标。2017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聚焦影响未来五年的新趋势、新技术和新挑战。其中重点提到创客空间、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物联网六项技术,将在未来五年影响基础教育发展。

报告发布后在教育界以及企业界引发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地平线报告》中文版项目组,包括2017基础教育版负责人白晓晶博士以及教育专家、北京开放大学原副校长张铁道博士,分析新技术浪潮下的机遇和挑战。张铁道分析,教师是信息化应用的主力,但目前都疲于应付日常教学,没有时间和精力投身信息技术应用。另外,信息化应用对于改善教与学的成功实践还不普遍。让更多决策者管理者和教师迟疑不前。

六大技术影响未来五年教育

“我们把这个项目命名为地平线报告,因为我希望我们的视野能够超越地平线,能够看得更远,看得更广。”“地平线报告之父”、新媒体联盟总裁莱瑞博士2014年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地平线报告关注技术与教育的结合,预测近期(1年内),中期(2-3年内),远期(4-5年内)三个时间段位里哪些关键技术对于教育带来的影响。

2017版报告重点提出六项技术将对未来五年教育带来重要影响。其中近期1年内,“创客空间”和机器人技术两方面技术会给基础教育带来重要影响。

“万众创业”风靡中国,创客空间、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这份全球化报告提到的“创客空间”指的是为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所营造的实际环境,学校领导正在将“创造”(making)写进课程表。

对于机器人技术,报告提出,教育工作者应该利用对机器人的研究,来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计算思维,教师要使用机器人加强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同时,编程作为一种素养也将有助于机器人在基础教育中获得更多的关注。

未来2-3年的趋势,是聚焦分析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报告称,教师了解如何使用新的数据工具,开发分析技术,对推进教育环境中大数据的使用很有必要。数据可以用来预测学生的成果,加强干预或调整课程,甚至制定有利于促进学生成功的新方式或策略。虚拟现实主要以3D图像的形式出现,用户通过计算机界面进行交互和操作,进一步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从远期来看,未来4-5年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随着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教育工作者必须让学生接触人工智能,以应对将来工作环境的变化,同时以批判性思维解决应用人工智能所产生的伦理问题。在物联网方面,随着物联网技术在教育应用的推进,学校将加强追踪学习者信息的能力,从而了解影响学生成绩的行为表现,学校也已经开始探索物联网的潜在应用。

白晓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近六年的技术预测来看,报告几乎比较专业和权威的覆盖了近年热门的技术,无论是对学校还是教育领域的创业企业来说,都是风向标意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从2010年到2017年的报告预测来看,从2010年的云计算、移动设备、2012年的电子图书、可视数据分析还有后来的游戏化学习等,一直都是近年教育和技术领域的热点。2017年的基础教育版报告,则更多地强调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

新技术应用,教师最关键

新技术将给教育界带来哪些新的变化以及产业机会?如何使用新技术?报告也提出了一些新趋势和新问题。

报告还提出了六大趋势,其中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驱动基础教育应用技术的关键要素包括推动创新文化和深度学习策略;未来3~5年内驱动基础教育应用技术的关键要素包括注重学习测量和重构学习空间;未来1-2年内驱动基础教育应用技术的关键要素包括编程作为一项专业素养以及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学习兴起。

刚退休的教育专家张铁道教授,从2012年开始带团队翻译、发布中文版《地平线报告》系列。他分析,新技术的推广发展,教师很关键。首先,需要企业主动跟一线的学校和老师的合作,在教学中检验新技术,教学的效率是检验技术对教学贡献率的唯一标准;其二,政府应该鼓励公立学校,以及体制外的机构、民办学校等参与新技术应用教学的实践探索;其三,需要积累好的案例,没有好的案例来证明对教学的贡献率的新技术,需要慎重对待,有实践证明可行就可推广。

报告也提出应对新技术的挑战,挑战之一,即如何重构教师角色。教师需要提升学生的数字化素养,把计算机思维融入教学中。另外,关注对学生学习造成重要影响的社会因素和情绪因素,给学生提供合适的指导,示范其如何成为负责任的全球公民,激励和培养他们形成终生学习的习惯等。

除了教师之外,白晓晶分析,2017年的报告还首次提到了“领导的作用”。显然,在教育信息化以及迎接新技术方面,学校领导的重视很关键,这是一个国际化的问题,就是如何在领导变更中保持持续的创新,这是面临新技术的挑战。

报告提到,领导层对提升标准、改善教学和学习是最重要的影响力。领导的变更会导致很多“大有前途”的计划失去驱动力。学校如果想要实施新的教学方法,稳定性是取得长期成功的关键因素,尤其当外部因素比如资金和领导层发生变化的时候。

报告称,众多证据显示一位新校长需要至少5年时间来实现一个新的愿景,实施新的政策和举措从而在学生身上产生积极的影响,而管理团队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创新举措的稳定性。学校必须开发一个成功的策略,来消除领导变更对创新项目所产生不良影响,或者通过采取一些防止项目停摆的措施来让学生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使用新技术中,报告还提到一个问题“怎样弥合学业成绩差距”。这些“差距”是因为他们的地域、社会经济地位、种族、民族、性别等引起的。这个现象在国内外都存在,比如现在常提到的“数字鸿沟”,未来可能还会有“AI鸿沟”。报告称,教育工作者和领导者应该更好地研究和理解哪些因素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并且设计有效的教学指导和激励策略来弥合这些差距。

http://money.163.com/17/1020/05/D15TLASA002580S6.html

最后修改: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