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政策措施

一、所在高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实施情况及效果

      华南师范大学一直重视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将精品课程建设作为学校“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从制定科学的建设计划,切实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重视教材建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和评价机制等方面组织、指导学校精品课程的建设。

       学校倡导课程教学过程中,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和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在管理制度上鼓励使用国家优秀教材,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校要求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上网,建立基于网络的远程学习环境,逐步完善支持服务规范,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高质量的支持服务。

      学校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求精品课程的教师梯队要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重视课程教学各环节的师资力量配置,采取各种措施(如实行“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选派教师到国外进修或攻读学位或短期培训、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每年举行中青年课堂质量讲演比赛等)有效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通过引进人才和发挥在职教师的作用,使教师队伍中高学历、高职称比例加大,教师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2002年以来,学校每年有专项经费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条件建设项目,有良好基础的课程立项,在经费上保证用于建设成国家、省级或校级精品课程,同时,注重建立符合学校发展目标和定位的科学、合理的精品课程指标体系以及良好的评审机制,使学校获得学校、省和国家级的精品课程数目增多,学校办学质量提高。

学校鼓励精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有

◎ 华南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评估方案

◎ 校级精品课程评选结果公示

◎ 关于开展2009年校级精品课程评选的通知

◎ 关于加强精品课程建设的通知

2009年校级精品课程评审安排及注意事项

 

二、对本课程后续建设规划的支持措施

      精品课程建设对促进大学教育和教学整体质量的提高,将优秀教学成果大面积推广和普及,深化大学教学改革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具有重大意义。通过精品课程的建设,可以对过去教学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和提炼,发挥专家型教师的作用,也有利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华南师范大学历来对精品课程建设十分重视,并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精品课程的建设:

1.以政策和计划促进精品课程建设

       学校教务处以及主管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计划,对长期学生评价分数较高、反映较好的课程给予扶植,选派专家、校内督导听课并跟踪指导,要求任课教师团队制定出未来几年的精品课程建设规划,并实施计划,这一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精品课程的建设和带动了我校的教学改革。

2.以鼓励和措施促进高水平精品课程建设。

       对学校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优秀课程,在专家评比基础上立项为学校精品课程并与任课团队共同管理和培植,在2年内发展其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并逐步面向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做好准备。同时,学校按照国家级、省级、校级发放建设基金,以充足的资金作为课程发展支撑,鼓励开展课程与教学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计入教师个人工作业绩与奖励挂钩。如:对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的,学校将给予每门课程1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各院系按学校经费1:1提供配套经费。对评为省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学校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支持,并作为华南师范大学教学专项奖评奖的重要参考指标,主讲教师材料归入个人档案,作为教师业绩评定的依据。对开出的网络课程给予工作量补贴。

3.以相互交流和借鉴培植具有国际视野的精品课程。

       学校聘请国家级精品课程组的专家对省级以及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介绍发达国家开发课程的经验和做法,从中吸收更好的经验充实到精品课程建设当中,使精品课程成为真正的具有国际视野的精品课程。同时,在学校教学改革立项中,涉及到精品课程的相关改革和建设项目优先立项,并给予资金支持。

4.做好相应的服务以支撑精品课程建设稳步发展。

       学校的教育技术中心专门为精品课程建设组成了专门机构并提供技术服务,如承担录像摄制与编辑加工、网站建设的技术服务、提供服务器的空间与网络学习平台、精品课程平台等。学校对精品课程的建设做出了相应的服务,促使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稳步发展。

最后修改: 2017年06月25日 星期日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