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激励与沟通(2020)

       《团队激励与沟通》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课程以专题学习与案例讨论相结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完成教学任务,主要以教师引领,学生主动探究为主,开展内容学习、小组讨论,实现理论理解与能力提升。专题内容主要介绍管理学中有关团队组织、沟通原理和激励方式等基本知识,以及团队职责与素质要求、团队管理基本思维方式、管理思想演变以及有效管理的方法(包括软件开发计划制订、项目分工协作、团队领导、沟通、激励、控制等)。通过课程学习培育学生个人交际涵养,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艺术,培养学生团队资源整合能力、团队激励与沟通能力、以适应未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人际需要。

       本课程围绕团队激励与沟通的主题理念,着重从软件工程学生未来专业职业发展与团队协作现实工作与生活的角度出发,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团队管理活动的普遍规律、沟通基本原理和激励的规则方法,树立现代团队管理的思想观念,培养学生团队管理素质,为其日后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能成为一名懂得管理、善于沟通与乐于协作的人打好基础。增强学生对于管理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锻炼学生的团队思维、交流表达、团队领导能力,以及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的综合素质。


教师: 丁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