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四篇会通[2021年班]

《论语》是儒家经典入门之作,是“一部中国人人人必读的书”(钱穆语)。《论语》文字虽然简易,但因孔子微言大义之存,故后世解读之作纷呈,视角观念不同,时有水火之见,常使初入门者不知所措。《论语》前四篇的精读能使我们加深对《论语》的理解,并形成阅读《论语》的方法。

“四篇”指《论语》的前四篇《学而》《为政》《八佾》《里仁》。南怀瑾《论语别裁》认为此四篇为“孔子学问之首的纲要”,刘君祖《新解论语》进一步指出“《论语》的前四篇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息息相关的思想体系,先从学习到政事,再到讲究制度规范,让你明白制度规范的核心创造力是人与人之间互动的仁”。虽然《论语》诸篇是否有统一主旨仍然有争论,但此说法还是有助于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全书。此外,从教学安排来看,34学时刚好可以逐字逐句学完前四篇。

“会通”有四层涵义:一是以前四篇,带动后十六篇的学习,将《论语》看作一个有主次关系的系统作品;二是将《论语》放在儒家其他著述及先秦诸子、史传的文献语境中去理解,避免“以今释古”的误解现象;三是,将后代《论语》的解释之作,包括朱熹、钱穆、李泽厚、李零、傅佩荣等诸解著述,比较会通,以见《论语》阐释的多样性;四是,将《论语》与当代生活联系,关注《论语》对人思想道德修养的价值。

教师: 肖少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