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职业教育

课程的价值:职业教育学科建设需要比较职业教育,它对开拓学生视野、更新教育观念、站在历史的和世界的角度研究与看待问题大有裨益。

课程简介: 《比较职业教育》是一门对国内外职业教育进行综合比较的课程。该课程以比较法为主要方法,研究当代世界各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揭示各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其相互关系,探索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国外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先进经验,拓宽职业教育视野,加深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与认识,总结国际职业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吸取国际职业教育中的教训,为本国职业教育改革提供借鉴。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和提高本科职教师范生运用比较教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分析和解决职业教育问题。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聚焦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以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职业教育发展特色,以及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等专题。

先修课程:中外职业教育史

教师: 李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