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与质量(21级)

       《软件测试与质量》是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是培养学生进行软件测试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软件测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当今流行的软件自动化测试工具的使用。

       本课程是在先修课程的基础上,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软件测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软件测试方法主要包括黑盒测试方法和白盒测试方法两大类。黑盒测试方法里主要包含等价类划分法、边界值分析法、决策表法和因果图法;白盒测试方法主要包含逻辑覆盖法和路径测试法。除此之外,还要学习软件测试计划和软件测试报告的撰写,软件测试步骤的制定。另外还必须掌握至少两门软件自动化测试工具。本课程在计算机类学科的本科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提高学生对软件测试重要性的认识和软件测试技能的训练具有重要意义。

       本课程由于学时限制,实验方面主要实践功能测试工具Selenium和性能测试工具LoadRunner的使用,包括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的一些基本理论知识。目的在于精,不在于广,使得学生能够胜任软件测试的工作。对学生在银行、证券、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提供坚实基础。

       本课程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要求学生既要掌握软件测试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要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掌握流行的软件测试工具的使用,在实践中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作风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