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学科背景: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是一门综合学科,它与认知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密切相关。随着人机交互领域新型交互设备的飞速发展,具备分析和应用人机交互的前沿新技术和新交互理论。

此课程的目的和意义:使学生掌握人机交互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建立正确的认知观;学会各种交互设备的使用、理解并掌握各种交互技术;理解并掌握可用性分析原理并对界面的可用性做出正确的评估;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的表示模型及软件结构。从而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从事交互设计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有效的人机交互策略案例中启发学生注意观察、发现问题,以逻辑推理与分析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建立远大的职业理想与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本课程以生为本,对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有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

课程主要内容:各种用于交互式产品开发的软件分析、设计和评估技术,包括:可用性工程、人机交互界面的经典模型、人机交互的需求工程方法(任务分析、原型等)、人机交互的设计方法(设计原则;交互模式;可视化设计;交互式设计)、人机交互的实现与测试技术,以及人机交互的评估技术(启发式评价;专家评审;观察与调查用户)等。

 课程的总体特点:本课程以培养科学思维、技术思维和文化自信为目的,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方法、模型、原则以及模式。通过系统学习人机交互技术的知识,培养正确价值观、强化创新意识、科学素养、生活处事哲理等。包括: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2、民族自信及创新意识的培养。3、科学素养的培养。4、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5、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培养。6、生活处事哲理的灌输。从而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从事交互设计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