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设计与分析

《算法设计与分析》以数据结构为先修课,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课程。通过计算机算法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掌握算法设计的主要方法,培养对算法的计算复杂性正确分析的能力,为独立设计算法和对算法进行复杂性分析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学习算法设计可以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抽象思维和缜密概括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软件开发设计能力。

教师: 汪红松, 梁军

计算机组成原理

课程概述

“计算机组成原理”是一门理论性、工程性、技术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在计算机学科系列课程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作用。 课程教学目标是通过相关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理解计算机基本组成部件(包括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输出)的结构、工作原理、内部运行机制和设计方法。加深学生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整体化理解,建立硬件/软件协同的整机概念,并有效增强学生的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课程学习为研究生考试、后续课程(如系统结构,并行编程、嵌入式系统、接口技术)的学习,参加IT企业招聘等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授课目标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冯·诺依曼结构计算机各组成部件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内部运行机制和基本设计方法;加深学生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整体化理解,建立硬件/软件协同的整机概念,并有效增强学生的计算机硬件素养和软件协同的系统观,有效增强学生的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具体目标包括:

课程学习完成后,学生应该具备以下几方面的基本能力:

1)建立计算机系统的层次化观点,了解计算机系统不同层次上的抽象;

2)掌握定点数和浮点数的表示方法,理解数据表示对软/硬件系统设计的影响;

3)掌握基本算术、逻辑运算部件的工作原理及设计方法;

4)掌握存储器层次结构工作原理,理解存储器层次结构对程序执行性能的影响;

5)了解指令系统设计的基本原理,掌握不同寻址方式的特点及其对指令执行性能的影响;

6)掌握单周期数据通路、多周期数据通路和流水线数据通路及其控制部件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方法,掌握硬布线控制器和微程序控制器的实现方法;

7)了解计算机系统的国内外主流技术和发展趋势;

8)增强学生软硬协同的系统观;

9)普遍提高学生的硬件素养,提升学生软硬协同的程序设计能力和计算机系统能力。



《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课程是“软件工程”等工科类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程。

•《多媒体技术》课程以设计行业常用软件为技术支撑,主要培养学生使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协同创作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图形图像处理技术、音视频处理技术和简单的动画实现。为以后学习《网页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等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本门课的学习也是对学生社会实用技能的提升和美学的培养。
•本门课程1学分,基本教学周课时数是:1节(理论)-1节(实验),课程开设在第三学期。
本课程主要学习内容:1.多媒体技术的基础知识
                                   2.图像处理技术(Photoshop)
                                   3.音频处理技术(Audition)
                                   4.动画制作技术(Animate)
                                   5.视频编辑技术(AfterEffects & Premiere) 

教师: 李琴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学科背景: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是一门综合学科,它与认知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密切相关。随着人机交互领域新型交互设备的飞速发展,具备分析和应用人机交互的前沿新技术和新交互理论。

此课程的目的和意义:使学生掌握人机交互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建立正确的认知观;学会各种交互设备的使用、理解并掌握各种交互技术;理解并掌握可用性分析原理并对界面的可用性做出正确的评估;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的表示模型及软件结构。从而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从事交互设计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有效的人机交互策略案例中启发学生注意观察、发现问题,以逻辑推理与分析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建立远大的职业理想与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本课程以生为本,对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有重要意义和实践价值。

课程主要内容:各种用于交互式产品开发的软件分析、设计和评估技术,包括:可用性工程、人机交互界面的经典模型、人机交互的需求工程方法(任务分析、原型等)、人机交互的设计方法(设计原则;交互模式;可视化设计;交互式设计)、人机交互的实现与测试技术,以及人机交互的评估技术(启发式评价;专家评审;观察与调查用户)等。

 课程的总体特点:本课程以培养科学思维、技术思维和文化自信为目的,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方法、模型、原则以及模式。通过系统学习人机交互技术的知识,培养正确价值观、强化创新意识、科学素养、生活处事哲理等。包括: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2、民族自信及创新意识的培养。3、科学素养的培养。4、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5、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培养。6、生活处事哲理的灌输。从而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从事交互设计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