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元视频案例库

 一、课堂讲授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讲授作为贯穿整个课堂教学的环节,课堂讲授的好坏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因此讲授技能是每个职前教师必须掌握的教学技能,而教师技能的培养和实践智慧的积累必须依赖于真实的课堂。因此,本文从中学物理教学的讲授技能基本原理出发,设计问卷调查师范生对中学物理课堂讲授技能教学视频案例研究和需求现状,设计分析框架,在名师赛、东芝杯等视频片段的基础上整合一批中学物理课堂讲授环节的优秀基元教学视频案例资源,结合讲授技能的教学功能、课堂讲授的构成要素、类型、应用原则和讲授的有效运用等对视频逐段进行分析。本文拟通过对中学物理优秀教学案例中讲授技能的分析,为师范生的专业发展搭建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

二、课堂教学语言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教学语言是教师课堂教学中的基本工具。掌握教学语言技能并将其熟练运用于课堂教学当中,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最主要的保证。师范生在高校学习的往往大部分是理论知识,而教学技能的培养和教学手段的积累离不开真实的课堂。考虑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本文按照教学语言技能的功能和构成要素、教学语言的类型和应用原则分别整合了一批中学物理课堂的基元教学视频案例资源,并对这些教学视频案例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教学视频案例分析研究,使案例教学打破文本形式的局限,为师范生的职前教育培训提供真实的课堂环境,使职前培训更具针对性和选择性,从而促进广大职前教师的专业成长。

三、课堂导入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至关重要。课堂导入作为课程的“序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课堂导入是实现高效教学的重要方式之一。课堂导入有引起注意、激发兴趣、承前启后、激发认知需要、形成学习动机的作用,可以分为九种导入的类型。在对这些导入方式进行应用的时候,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但是,导入技能理论知识学习时并没有将其与实践相结合。本文则是通过将理论知识与教学视频案例相结合进行分析。通过对教学视频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并将其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这样能够让分析更加合理、严谨。这种分析方式不仅仅是加深学习者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是发展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

       不仅如此,本文的最后,还提出了关于教学案例视频的使用方式,让使用者能够更加充分利用教学视频案例并且真正有所收获。

四、板书板画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课堂观摩、案例分析和自我反思一直都是教师教育课程的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训练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因此,本文从中学物理教学技能中的板书板画技能的基本理论出发,搭建一个物理教学视频案例分析的具体框架并利用优秀的视频案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出一种具体的分析策略,为教师或物理师范生的培训提供一条理论联系实际的途径,促进新课程理念在课堂上开花结果,促进广大物理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本文将整合优秀板书板画视频教学案例资源,为广大师范生和教师提供丰富的学习材料,让教学案例更好的为新课程的实施服务。

五、课堂结束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不同的结束教学活动所取得的教学效果不尽相同,结束技能是每个职前教师必须掌握的教学技能,教师技能的培养依赖于真实课堂,通过教学案例分析可以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和促进教师专业技能的发展。本文通过对近些年国内外有关结束技能的文献分析发现针对物理课堂结束技能基元教学视频案例的研究少之又少。因此,本文从中学物理教学的结束技能基本原理出发,设计问卷调查师范生对物理课堂结束技能基元教学视频案例研究和需求状况,设计分析框架,且在选取名师赛视频片段基础上整合一部分中学物理课堂结束环节的基元教学视频案例资源并进行分析。本文通过对中学物理教学案例中结束技能的分析,为师范生搭建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

六、课堂多媒体应用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基础教育改革对教师教学素养提出更高要求。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要求教师具有更高多媒体应用能力。本文拟通过基元教学视频案例分析,提高物理教师或师范生多媒体应用技能。围绕这个主题,提出了多媒体基元教学视频案例的理论基础,搭建多媒体应用技能基元视频案例的分析框架,开发系列物理多媒体基元教学视频案例,提出了多媒体基元教学视频案例课内和课后应用模式。

七、课堂探究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探究技能是每一个物理教师都应该掌握的基本教学技能。了解探究教学技能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观摩教学视频,目前的教学视频案例良莠不齐。因此,本案例开发构建一个完整的物理课堂探究技能视频案例分析的理论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一系列优秀的基元视频案例资源

八、课堂提问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本文以教学提问技能为线索,以基元教学视频案例的特点与优势为基础,搭建一个物理教学视频案例分析的具体框架,并对各种提问基元视频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同时,整合优秀提问视频教学案例资源。本文将对中学物理教学提问技能的基本理论教学中涉及的部分案例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九、课堂演示实验技能基元视频

1.视频合集


2.文本描述(摘要)

       本案例开发从中学物理课堂演示实验技能的基本理论出发搭建一个演示实验技能基元教学视频案例分析的框架,依此框架开发了一系列优秀的物理演示实验技能基元教学视频案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在教师教育培养课程上演示实验技能基元教学视频案例的有效运用形式。

最后修改: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