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资源(主编出版的教材与著作)

以下仅展示教材的部分内容,点击图片即可预览。

1.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教科书.物理(必修2)

  • 学生用书(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主编  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必修2 广东教育出版社 2004年

      本教材为2004年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的高中物理粤敎版教科书,在全国使用至今。
  • 教师用书

张军朋主编 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必修2教师用书广东教育出版社 2004年

       本书是为2004年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的高中物理必修2教科书(粤敎版)编写的教师参考书,在全国使用至今。

2.物理教学论(点击图片预览)

李新乡 张军朋主编 《物理教学论》(第二版)科学出版社 2010年

(普通高等教育国家“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本书第一版是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师范院校新世纪教材·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系列》丛书之一,是为适应新世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培养合格中等学校物理教师的要求而编写的高等师范院校物理学专业必修教材。

本次修订中,除了保持第一版密切联系基础物理教学实际、理论性与实用性统一等特色外,着力体现中学物理课程改革精神,加强了物理概念、规律、实验、习题与复习教学等重点内容,增加了大量实际教学案例,结合这些实例,系统阐述了物理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

本书可作为高等师范院校物理学专业的教材,也可供中等学校物理教师和有志于从事物理教育的研究人员参考,还可以作为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专业研究生及教育硕士(物理教学)的参考书。

3.中学物理微格教学教程(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 詹伟琴 王恬编著 《中学物理微格教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

       本书是21世纪教师教育系列教材·物理教育系列之一。本书从我国中学物理课程和教学改革对教师的要求出发,以中学物理课程改革的理念为指导,以数字化微格教学实验室为训练平台,以来自教学第一线的大量教学案例为素材,系统地阐述了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和训练方法。内容主要包括物理课程改革与物理教师的专业发展、物理课堂教学技能与微格教学、物理教学语言技能、物理课堂导入技能、物理课堂提问技能、物理课堂讲授技能、物理课堂演示实验技能、物理课堂多媒体应用技能、物理课堂探究教学技能、物理课堂板书、板画技能、物理课堂结束技能。

《中学物理微格教学教程》简明、扼要,既可以作为高师院校物理专业(师范)教学技能训练的教材,也可作为在职教师物理课堂教学技能培训的继续教育教材,还可以作为物理教育研究工作者研究物理课堂教学的参考书。

4.物理教学与学业评价(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主编 《物理教学与学业评价》 广东教育出版社 2005年

(教育部教师教育推荐资源)

       本书分上下两编。

上编主要探讨高中物理新课程的教学问题,主要包括高中物理新课程对物理教学的新要求、高中物理新课程的目标、结构和内容、高中物理实验教科书的特点和使用、高中物理教学设计与实例评析、高中物理探究式教学、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高中物理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下编主要探讨高中物理新课程的学业评价问题,内容主要包括高中物理新课程的学生学习评价的理念、目标和内容、高中物理学习档案袋评价、物理实践活动的表现性评价、高中物理科学探究活动的评价、基于模块的高中物理课程终结性测验和学分认定。本书观点鲜明、内容新颖、案例鲜活、语言流畅,是一本引领在职高中物理教师和师范生进入、熟悉、研究和实践高中物理新课程的培训用书。

5.初中物理校本培训指导手册(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主编 《初中物理校本培训指导手册》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年

      本书是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培训而编写的指导用书,为推动义务教育物理新课程教师校本培训工作的开展,针对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改革和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和热点问题,以专题研修的方式编写了这本《初中物理校本培训指导手册》。

内容涉及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物理教育的目标、物理课程的理念、科学探究教学、物理新教材、学习方式和学习指导、物理教学策略、课堂教学设计、物理实验教学、多媒体技术和传感器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物理科技活动、物理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学生评价、物理课堂教学评价、中考物理改革、物理教育研究等18个专题。每个专题包括专题概要、案例评析、问题讨论、资源链接。

本书内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阐述理论的同时附以大量生动、翔实、来自教学第一线的案例及评析,使广大教师能更直观、更深入地理解物理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和基本理念,为教师使用新教材并进行教学创新提供了具体、细致、建设性的专业支持和指导,是物理教师新课程校本培训的必备参考书。

6.高中物理校本培训指导手册(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主编 《高中物理校本培训指导手册》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

       本书是为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培训而编写的指导用书,内容包括如何认识和理解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为什么物理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如何走出科学探究教学的误区,高中物理新教科书有什么特点,如何选择和使用高中物理新教科书,高中生应该如何学习物理,高中物理新课程倡导什么样的教学策略,物理课堂教学设计怎样才能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如何认识实验在高中物理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利用多媒体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如何将传感器技术、数据采集器应用于物理教学中,如何组织和开展物理科技活动,如何开发和利用物理课程资源,怎样的物理课才算一节好课,在物理课程中应如何评价学生,如何认定学生物理模块课程学习的学分,高考物理考什么,如何开展物理教育研究等18个专题。每个专题包括专题概要、案例评析、问题讨论、资源链接四个板块。是物理教师新课程校本培训的必备参考书。

7.中学物理科学探究学习评价与案例(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 许桂清 编著 《中学物理科学探究学习评价与案例》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0年

       本书从国际科学教育的视角,结合我国中学物理课程的实际,对中学物理科学探究学习评价问题进行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学物理科学探究学习评价与案例》分上编和下编:上编是中学物理科学探究学习评价的理论探讨与实践研究,包括科学探究与探究式教学的基本理论、科学探究学习评价的基本问题、科学探究能力的评价标准、中学物理实验探究学习目标的分类与评价、科学探究学习评价的方法,以及基于工作单评价的高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研究等。下编是科学探究学习评价的案例,每个案例包括任务概要、评价目标、评价方式、完成任务所需时间、所需材料和器材、事先的准备和安全提示、题目样卷、评分标准等。

《中学物理科学探究学习评价与案例》简明扼要,内容翔实、具体,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可以作为高师院校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物理)、物理师范专业本科生的参考教材,以及在职教师继续教育的教材,也可以作为物理教育研究工作者开展科学探究评价研究的参考书,还可作为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开展科学探究评价的指导书。

8.高中物理课程实验设计

  • 上册(点击图片预览)

  • 下册(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 李德安 全汉炎 编著 《高中物理课程实验设计(上、下册)广东教育出版社 2011年

       《高中物理课程实验设计(套装上下册)》立足于高中物理课程改革的需要,以新课程的理念为指导,以《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新编高中物理教科书为参考,从实践操作层面上对高中物理课程中的实验进行了具体化研究,按照模块一一主题一一实验的结构呈现内容.每一模块下的每一主题中的实验分为基础性、探究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书中的每一个实验方案都经过验证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本书可作为高中物理课程教学指导用书、教师职前与职后培训教材以及高等师范院校物理专业本科生的教学用书。

9.高中物理微型实验(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 李德安 全汉炎 编著《高中物理微型实验》广东教育出版社 2011年

       本书立足于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体现和渗透高中物理课程改革的理念,以科学探究思想、方法及科学教育的理论为指导,从理论上探讨了微型实验的价值和意义、微型实验的教学策略及其在高中物理课程中的应用。根据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和高中物理教科书,本书汇集了高中物理必修系列以及选修系列3共7个模块的微型实验,每个微型实验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器材和装置、实验方法、实验现象及解释等。为了便于教师参考和查阅,微型实验的安排按照模块-主题-实验的顺序组织,尽量做到实验内容与教学同步。本书可作为高中物理课程教学的指导用书、教师职前与职后培训教材以及高等师范院校物理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参考用书。

10.高中物理趣味实验(点击图片预览)

张军朋 李德安 全汉炎 编著《高中物理趣味实验》广东教育出版社 2011年

       本书立足于高中物理课程改革的需要,以新编高中物理教科书为参考.从实践操作层面上收集、改进、开发了310个高中物理必修系列以及选修系列3共7个模块的趣味实验,每个趣味实验包括实验器材、实验要求、实验操作与现象、现象解释等。

为了便于教师查闭、研究和使用,《高中物理趣味实验》按照模块一主题一实验的结构呈现内容,并力求做到实验的编排顺序与教学同步。书中的每一个实验方案都经过验证,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高中物理趣味实验》可作为高中物理课程教学指导用书、教师职前与职后培训教材,以及高等师范院校物理专业本科生的教学用书。

 

最后修改: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