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价

    课题组教师紧密结合当前中学物理教学实际,加强对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教具制作 的指导,受到校外专家的关注与好评。例如,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博 士生导师胡炳元教授、西南大学王伯庐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炳升教授、苏州大学陶洪教授、广西师大的罗星凯教授,在听取 了我们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的介绍和参观考察了我们的实验室和师范生科技制作作品展示室 后,对我们在物理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的成效和师范生科技和教具制作成果,给予了高 度评价,认为“对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改革措施卓有成效,理念前瞻,手段先进,值得其它院 校学习。” 
            李新乡、张军朋教授等主编的高等师范院校新世纪教材《物理教学论》(科学出版社, 2005)获得国内物理课程与教学论专家的充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玉英 曾专门写了书评,认为该教材是对物理教学论课程建设的新的非常有意义的探索)。教材出 版以来,得到全国许多同行的高度评价,已经被华中师大、山东师大、聊城大学、青岛大学、 临沂师院、曲阜师大等省内外 10 余所高等院校选为本科生教材或研究生招生复试参考书,取 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物理教学论》教材被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确定为江苏省自考专用教材。《物理教学论》教材部分内容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建设的中国物理 课程网(http://phys.cersp.com/)“教材教法”栏目全文引用。  
            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是体现高师物理学专业教师教育特色的课程,它在提高学生教师职业素质,培养从教技能,实现培养目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从本世纪初开始,就开展了“构建物理教育类系列课程教材体系,提高物理学师范生专业素养”的实践探索,其相关成果分别于2004年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获广东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为更好地突出高师院校教师教育的特色,主动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我们又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结构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体系的改革,该课程2008年被批准为华南师范大学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被批准为省级精品共享课程,获得了4个省级、6个校级教学研究立项项目及经费的支持,现已发表相关论文11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0多部,其中主编的《物理教学论》(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物理教学与学业评价》(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年)获教育部教师教育推荐用书。特别是近年来,在指导师范生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和展示交流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在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理科师范生东芝杯的教学比赛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全国参赛院校的物理学科中,我们指导的学生获奖的总数第一。
最后修改: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