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评价方式:分为四部分

考核方式:笔试+微格+个人实践+书面作业

成绩评定方式:笔试60%+微格20%+个人实践10%+平时成绩10%
1.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10%)。

包括考勤、平时参加课堂讨论的次数和发言质量;平时作业成绩。中学物理实验教学设计不专门考试,也作为平时成绩之一,内容主要包括基础实验完成的质量;开放实验(十选四)及实验讲解技能成绩。
2.个人实践成绩(占总成绩的10%)。

教学见习笔记及见习体会成绩等。
3.微格练习(占总成绩的20%)。
学生自行微格练习四次(概念课,规律课,实验课,习题课),有教师指导的微格练习二次(概念课讲课及说课练习各一次)。 
4.笔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以理论为内容的考试方式,这种方式主要测试学生对中学物理教学的教学原理、教学原则、教学方法以及教学形式等理论知识的掌握。但由于这种考试更多的重视了书面的理论知识,脱离教学实践,不能考查学生的教学设计能力;不利于考查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教学实践的能力;也不利于引导学生在本课程学习中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能力。对此,对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的考试方式做如下改革:

(1)在考试内容上,改单纯的理论知识考试为教学设计考试,考试中要求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地将物理教学设计知识运用于物理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内容要素”包括:设计理念、教材分析、教学目标、学情分析、重难点确定、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思路)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教学板书设计、教学反思;

(2)在考试资源上,向学生提供物理教学法教材、中学物理教材、计算机、课程标准等更丰富的资源,模拟更为实际的教学实践环境。

(3)成绩评价的基本依据是,要素齐全;理论联系实际;体现《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的要求;突出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地位;整个教学设计的系统性强;逻辑严密;表达流畅;语言简练。
附:平时书面作业(4次)

①中学物理教学的目的是什么?当前有哪些思想干扰了中学物理教学目的实现?对此你有什么对策?谈一谈你的看法。

②概念课教学设计一份

③说课稿一份

④本课程学习后的反思小结一份
最后修改: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