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学习指南

     “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是为高师院校物理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训练,使师范生掌握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知识;强化中学物理教学基本功训练,增强师范生对中学物理教育的感性认知能力,为参加教育实习积累实践经验;培养师范生从事中学物理课堂教学所必备的一些专业技能和持续发展自身专业素养的基本能力,以缩短师范生到中学任教的适应期。

“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是由物理学、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技术学等诸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形成的兼有文、理学科特点的实践技能课程,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中学物理教学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方法。这门课程可以帮助师范生克服初为人师的困难,尽快胜任物理教师的教学工作;同时它也有助于在职的物理教师进一步提高专业教学设计水平,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本门课程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指导入门课程。

一些人(包括师范生)常常认为,物理教师的任务就是传授给学生一些物理知识,只要具有物理专业知识的人就能胜任这一工作。这种认识与当今学校物理教师的实际任务和对教师的要求有很大的差别。中学物理教师的任务是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从而使每个学生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的时代更加理智、富有成果的、有效的生活。因此,对于一个未来的物理教师来说,物理专业知识无疑是从事物理教学工作的基本条件。但“仅通晓一门学科并非必然地成为该学科的好教师”,“学者未必是良师”。就目前现状而言,与物理专业知识相比,物理教师应具备的物理教学设计理论素养和教学设计能力远不能适应物理课程改革对教师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缺乏教学设计意识,只知道按课本教,而不知道怎么教和为什么这样教的教师大有人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每个师范生的基本教学设计都会有显著提高,再经过教育见习以及教育实习等实践环节,每个师范生的物理教学设计专业素养也会得到明显提高,大多数师范生在毕业时能够达到中学物理教师上岗的基本要求。但要达到优秀物理教师的标准,则须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长期的努力和钻研。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做一个物理教师不容易,当好一个物理教师更不容易。面对课程改革提出的要求和挑战,物理教师不仅要理解课程理念,还要具有与课程理念相适应的多种教学设计能力,才能使物理课程标准的要求转化为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本课程就是课程理念与教学设计训练紧密结合的一门技能性课程。
建议在学习中注意以下几点:

1.角色的转变。每个师范生都要以教师的身份参与到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学习中应多想一想:物理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哪些要求?我如何去做才能达到这些要求?一个教师要胜任物理教学需要哪些教学基本功?在这些基本功中,哪些是我比较薄弱的?哪些是我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在进行训练之前,我应该做哪些准备?在训练中,要不断地提问自已:这一教学设计的功能和要求是什么?我在讲台上应该怎样做?我这样做能否实现这一教学设计的功能?达到这一设计的要求?等等,这样就会发现许多值得去学习、去思考、去提高的东西,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2.在“做”、“练”、“思”的过程中学习。案例分析、课堂观摩、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模拟、微格试讲、自我反思、评议、讨论应该是本课程的主要学习活动。单靠教师讲、学生记笔记的学习方式在这一课程中的作用十分有限。

3.充分利用学习资源。除了教科书和教师的讲授外,学生还要充分利用其他的课程资源:如课程标准、中学物理教科书、教学见习、中学物理教师、中外专业期刊、互联网、图书馆、科技馆等。
学习本门课程单靠课上和教师安排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在课下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很大的精力,才能顺利走上讲台。

在这门课结束的时候,你可以问自己两个问题:

1.我喜欢不喜欢物理教师这个岗位?
2.为了胜任这个岗位,我还需要什么?
最后修改: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