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strategies and tasks

本章是主要内容是大家掌握运用抽样平均数和比例来估计总体平均数和总体比例的方法和技能。

本章主要解决的是三个问题:

1. 如何估计总体平均数µ

思路: 用样本平均数估计总体平均数µ,

方法:置信区间估计

条件和过程:分为两种情况:

 A. s is known  用样本平均数去估计总体平均数,选择某个置信水平,查表获得Z值,根据Z值和s,利用公式计算出总体平均数在某个范围之内。这部分请认真阅读课本P191-196,详细了解估计的思路和方法。

B. s is unknown,就只能用样本的标准差,在这种情况下,估计总体平均数仍然是置信区间估计,但使用却是t值,实际上,这里最关键的是要掌握中央极限定理,这是用样本平均数估计总体平均数的理论基础。同时也特别注意,置信水平不同(90%,95%或99%),自由度不同(df=n-1),t值也不一样,这和用Z值估计是不一样的。

这部分请认真阅读课本P197-201.

结论:要理解最后的总体平均数在某个范围内的意思是什么,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解释该结果。

Solving problems: P196. 8.2 和P202 8.11及8.14.

2. 如何估计总体的比例π

首先要理解总体的比例的概念,日常生活中的支持率,合格率,及格率等都是比例问题,要注意区别比例和概率,比例是确定的,概率是指发生该事件的可能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个问题是用样本的比例去估计总体的比例,思路和上面的问题是一样的,这是条件和所使用的公式不一样,要注意两者的区别。

Solving problems: P207 8.26和8.28.

3. 如何确定样本的大小

用样本的平均数或比例去估计总体的平均数或比例,首要的问题是要确定抽样的大小,即样本n是多少,只有这个确定了,才能去计算样本平均数或比例,以及样本的标准差,然后用置信区间估计的方法去估计总体的参数。而要确定样本的大小,关键要弄清楚,影响用样本估计总体的要素,主要置信水平,总体的标准差和抽样误差(sampling error 即e )(认真阅读课本P208),了解抽样误差的概念以及影响因素,就能很好地理解决定样本大小的公式。

该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当用样本平均数估计总体平均数时,如何确定样本的大小,请认真阅读课本P208-209;另一个时用样本比例估计总体比例时,如何确定样本的大小,请认真阅读课本P209-211. 特别注意估计总体比例要确定样本大小时,当总体比例不知道时,要考虑使用0.5,为什么需要大家认真考虑。

Solving problems: P215 8.52,8.54和8.56

本章问题解决的练习提交的截止日期是6月18日。

最后修改: 2017年06月11日 星期日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