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上,你离顶尖高手还差几步?

                   在学习上,你离顶尖高手还差几步?
2017-04-11 田志刚 读者

 说有以下这些症状的都是知识焦虑者:得知有一个讲座(无论是现场还是网上的),一定要参加;哪里有个高人(无论是真知还是骗子),一定要见见;只要有人出了一本新书,一定要看看。

  每次听完、见完、看完都觉得醍醐灌顶,很有道理的样子。基本上整天处于被启发的状态!但从来没有自己的思想。

  貌似整天在读书、在学习,但当反思的时候却发现什么也没学到,也没有什么成效。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只有在那些没有“定见”的人眼里,才会有许多大师、真理和仁波切。轻信的背后是知识量的贫乏和分析方法的缺失

 

       在鸡汤励志满溢、经典缺位谬误肆虐的的时代,在学习前首先要去选择,要敢于坚持“不相信”。

  在大数据的环境下,信息和知识爆炸式增长,一个人有限的时间去追逐无限的信息和知识,只会累死在路上。

为什么你的许多学习都无效?原因有很多种,但核心的2条是:

  • 没认识到学习环境的变化:从信息和知识的有限到无限。没有目标的学习没用!

  • 没搞清楚学校的学习和成人学习的区别,学生的学习内容是有大纲的,但成年人没有人告诉你应该学什么。

       在设计“互联网下的高效学习方法”的时候,我们对成年人高效学习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如果想让你的学习有效,必须遵守以下的5条:

1、界定你的学习目标和范围

        学校的学习和各类资格证书的考试,由老师和考试大纲定范围。但在社会上的学习,需要你自己确定应该学什么,目标是什么。知识太多,范围要自己画,许多人不具备“选择的能力”。

 

  如果没有学习的目标,你的学习基本上是没用的。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无涯,殆己。”

 

2、追求在专业上学习的深度

        知道人体的正常体温是36.5摄氏度算知识,但由于欠缺独特性,换不来价值,所以在学习上要追求深度;但对于普通人,你也没必要非要学到全国第一:没可能也没必要。要考虑你的“客户”是谁,否则曲高和寡!

 

  许多“爱学习”的孩子,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感兴趣,最后学了一肚子的36.5,尽管多但仍然没用。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专业,在专业上你的学习要有深度,否则就是“爱好者”而已。

3、学会利用互联网学习

        从“看”互联网到“用”互联网,互联网可以看做知识资源的提供者、获取渠道同时也提供了知识内化的工具。但大部分人是在“看”互联网,它仅仅提供了可能性,能不能为你所用需要经由训练的技能和实践。

 

  学校的知识是“成熟”的知识,这个成熟是指内容体系化、结构化、经过实践验证,而一个企业或者个人一定不是依赖于已经成熟的知识:互联网上有成熟的也有未成熟知识,谁能最先将未成熟的知识变成熟,谁就具备了竞争优势。

 

  不骗你,这一块最好学,但其实许多人真的不会。

4、将知识转化成你自己的

        “别人的知识”如何转化成“你的知识”,仅仅看(读)没用,“别人的知识”需要经过你自己的抽象、关联、建构,才能到你的知识体系中。许多人读了许多书,干了许多事情仍然没有价值的原因就在这里。

  在学校,许多学习其实只需要“记住”就可以应付考试,但社会上没有“有形的考试”:他是以你用你的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为目标的,可悲的是许多人连问题是什么也不知道,也不知道自己怎样算掌握一个领域的知识。

5、学习的意识、能力、实践

  

        大部分人都“认为”自己爱学习,但实际上大部分人都没有学习。学习需要意识也需要能力,但更需要大胆的去做:海量阅读、思考、表达、做!投入你的时间,老天自会回报! 许多人在有外力(考试、证书)的时候可以学习的很好,但没有“自我发动”的能力,就造成大学毕业很多年后,再也没有深入学习过。结果就是原来读书时学习很好的人20年后却成了最没知识的人。

写在最后:

        在当今的环境下“不学习不行,学习也不一定行!”。

 

        学习有效性的前提是在确定的方向上追求深度。学习的方式不仅仅是听课、读书、互联网上的搜索,更是反思、提炼、总结等深入的思考活动,否则知识还是老师的、书上的、网上的,跟你没有关系。

 

        自己认为理解了不算,仍需要通过实践去验证、修正自己的理解。如果说从读书听课中学是第一次的获取,那么经过实践的验证才能实现真正的第二次飞跃,进而真正的掌握与转化。

Modifié le: mercredi 12 avril 2017,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