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教材

一、主编《近代物理实验教程》

        本单位于1993年主编了东南沿海8省市使用的《近代物理实验》教材。近年来采用我校林木欣、教授主编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作教材。该教材于199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突出物理思想和实验方法,基础与应用并重,经典与现代结合,在全国较先引入综设型实验内容,适应多层次教学,全书共477千字,到2008年为止第11次印刷,发行量达到35000册,选用的高校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西、海南、广东和江苏等九省市,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一版教材封面                                                         第一版教材第11次印刷

二、主编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

        近年来我国实验教学改革强调了设计研究性实验的开设,倡导学生自主创新。为适应这一需求,吴先球老师在林木欣教授主编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科学出版社,1999)基础上,主持编写了《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教材由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多年从事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的教师集体编写,2006年入选普通高等院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于2009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教材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吴思诚教授高度评价:“第二版教材保留了第一版的编写思路、风格和特点,按照选取近代物理发展过程中起过重大作用的著名实验,以及近代物理实验技术中有广泛应用的典型实验这一选题原则,...力求思想脉络清晰,重点阐述实验的物理思想和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在编写中突出了设计性实验内容。扩充了第一版中已有的带*号的设计性和独立选作的内容,在参考文献中增加了阅读资料,包括期刊论文,以便进行设计性实验教学时参考,使教材既能作为常规性实验使用,又能在只增加少量篇幅的前提下灵活地用于设计性实验教学。相信这本具有一定特色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能满足普通高校,特别是师范院校的教学需要,并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教材(第二版)2009~2015年印刷8次,发行21000册。选择该书作为教材的院校遍及全国各地,据科学出版社的统计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44所高校。该教材由华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多年从事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的教师集体编写,编写团队人员共25人。

        2012年4月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全国高等学校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上,吴先球老师作了“地方高校近代物理实验教材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大会报告,得到同行的地关注。

(点击查看目录及前言)

   

第二版教材                                                               出版证明

2017年出版证明(科学出版社)

Modifié le: jeudi 23 novembre 2017,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