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共享

一、辐射情况介绍

1.教材辐射面广、时间长

1993年主编了东南沿海8省市使用的《近代物理实验》

1999年主编出版《近代物理实验教程》

2009年主编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

《近代物理实验》突出物理思想和实验方法,基础与应用并重,经典与现代结合,在全国较先引入综设型实验内容,适应多层次教学,被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省市高校广泛使用。《近代物理实验教程》发行的10年期间,印刷11次,共3万5千册。

《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于2006年被列入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于2009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据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最近的统计,使用本书作为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教材的院校已遍及全国各地,包括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浙江、湖北、安徽、江西、广东等地,受到高等院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2.人才培养面广,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本课程作为物理学学专业必修课程,作为广州市石牌五所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联选课,作为面向省内外、培训和函授生的专业课程课,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人才。近年来,接受来自佳木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师生以及广东省各地市中学教师共1200多人,对全省的物理实验教学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3.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辐射广泛,成果显著

自主研制、开发了一批体现现代高新技术特色的教学仪器及实验项目,例如NMR-1他激式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装置、混沌演示实验装置、HST-1型多功能智能椭偏测厚仪,获教育部优秀教学仪器奖。

 “HST-1型多功能智能椭偏测厚仪” 1998年通过省高教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评价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其测厚精度为±0.1纳米(10-9 m)。HST系列多功能椭偏测厚仪的产业化及推广应用,使用单位有兰州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桂林工业学院、湛江师院、嘉应学院、肇庆学院、烟台大学和深圳飞通光电子有限公司、北京世维通光通讯有限公司等近二十个单位,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网络环境下的远程实验技术研究”在2007年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实验教学论坛上被评为优秀论文,实验案例被东南大学的国家级教改课题中作为教学案例采用。数字信号平均远程实验、RLC特性测量远程实验装置还被推广到华南农业大学、大连大学、香港教育学院使用,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HST-1型多功能智能椭偏测厚仪

4.组织全国性的教学研讨,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本课程所在单位于2007年承办广东省物理学会年会暨广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验交流会,2006年承办第十届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学术交流会,2004年承办第十五次全国原子、原子核物理研讨会暨全国近代核物理研究会第八届年会,2003年与兄弟单位一起组织了科学教育国际会议。

本课程注重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共享实验教学和管理经验,取长补短。近年来接待了哥德堡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50多所兄弟院校的领导和专业教师的来访,交流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经验,课程建设成果在全国起到较好的影响和辐射作用。

承办广东省物理学会年会暨广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验交流会

承办第十届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学术交流会

主持“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研讨会

二、资源共享情况

逐步将本课程建设成为网上优质开放课程。现在已共享了如下资源:

1. 国家级物理学科基础实验课教学示范中心网站

访问地址为:http://pec.scnu.edu.cn/

依托国家级物理学科基础实验课教学示范中心的优质网络硬件环境,为本科生提供辅助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服务。学生可以在网站上了解实验课程安排、实验介绍、实验要求和教学信息,并可利用近代物理实验网络课程进行预习实验。自行研制的网上选课系统为学生提供了自由选择实验的机会。教师可以在网站上查到实验课表和学生名单,了解实验课程的安排,并且通过网络录入学生的实验成绩。近代物理实验课程运用网站及时向学生和教师发布课程通知,公布实验中心的动态新闻。

2.近代物理实验网络课程

访问地址为 http://222.200.137.13/system/lw/index.php

       学习网站包括为课程介绍、课程学习、仿真实验、相关资源、在线测验、师生交流、实验报告提交等栏目。其中课程学习栏目列出了16个实验的学习内容,每个实验均有目的要求、原理要点、仪器设备、问题思考、科学小史、仿真实验等页面;仿真实验栏目提供网络环境下的仿真实验,作为学生的预习和复习平台;相关资源提供了与实验相关的较新资讯,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扩充知识面;在线测验栏目提供与实验相关的思考题,供学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情况;师生交流栏目是师生发表教与学体会的平台,可以为课程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3.实验课网上预约系统 

访问地址为:http://222.200.137.13/system/yuyue/

为配合实验教学开放式管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在合适的时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实验题目开展实验学习,使教学管理更加方便快捷。

同时,研制了考试抽签系统,根据做过的实验项目,在操作考试时通过电脑随机抽签确定考试的项目。

4.远程实验

访问地址为:http://222.200.137.13/dislab/dislab.htm

       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工程之一。远程实验在异地完成真实的实验过程。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和提升,是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共建的新尝试,是实验教学技术和模式的有益创新。

       我们开展了国家教育科学十五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建立远程物理实验室,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程物理实验教学平台;研制了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等多个远程实验项目和教学仪器;开拓多元化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初步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我们研制了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数字信号平均实验、静电探针法诊断有极放电等离子体实验,以开拓多元化的物理实验教学。

        200512月,我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来了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专家组的现场考察。本课程研究的远程实验被专家们评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2005年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优秀教学评估中,远程实验室作为专家组的重要考察和演示点。远程实验室在优秀教学评估中的介绍和远程实验的成功展示,很好地支撑了我校本科教学信息技术应用的特色,得到专家组和学校领导的好评。

       基于DDS的他激式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装置,获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教学仪器评比二等奖。数字信号平均远程实验、RLC特性测量远程实验装置被推广到大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兄弟单位使用,反馈效果好。将远程实验的教学改革理念拓展到中学和香港地区,为我省和香港地区的基础教育服务。

5.仿真实验

访问地址为:http://222.200.137.13/fangzhen/fangzhen.htm

    1. 微波传输特性和基本测量仿真实验:本实验是微波实验中的基础实验之一,要求学会使用基本微波器件,了解微波振荡源的基本工作特性和微波的传输特性,并掌握频率、功率以及驻波比等基本量的测量。
    2. 微波定向耦合器特性测量仿真实验:在本实验中,主要是测量定向耦合器的耦合度和方向性。测量定向耦合器的耦合度和方向性可根据不同的精度要求选用不同的方法,本实验采用的只是其中的一种——直接衰减法测量。
    3. 静电探针法诊断等离子体仿真实验:在本实验了解等离子体的产生方式、基本性质,掌握静电探针诊断技术,实现等离子体有极放电、单探针诊断和双探针诊断的仿真。
    4. 计算机数值模拟实验设计: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是从基本的物理定律出发,用离散化变量描述物理体系的状态,然后利用电子计算机计算这些离散变量在基本物理定律制约下的演变,从而体现物理过程的规律。本实验选择非线性动力学系统中的混沌吸引子作为研究实例。
    5. 数字信号平均的网上仿真实验:为将数字信号平均技术引入远程教学,用JAVA APPLET设计和制作了数字信号平均的网上仿真实验。
    6. 号频谱分析的网上仿真实验:为利用JAVA APPLET设计和制作了信号频谱的网上仿真实验。实验利用傅里叶变换的性质,以指数衰减信号和脉冲信号为例,演示了信号在时域和频谱中的各种波形,包括实部,虚部和正交检波前后的波形。
    7. 微波介质特性的测量:本实验采用谐振腔微扰法测量介质材料的特性参量,首先使用示波器观测速调管的振荡模和反射式腔的谐振曲线,了解谐振腔的工作特性;进而学习用反射式腔测量微波材料的介电常数e¢和介电损耗角正切tgd 的原理和方法。
    8. 塞曼效应:本实验用高分辨率的分光仪器法布里珀罗标准具去观察和拍摄某一条谱线(汞546.1 nm)的塞曼效应,测量它分裂的波长差,并计算出电子的比荷(即荷质比)e/m值。
    9. He-Ne激光器纵模间隔测量:本实验了解激光模式状态,掌握分析激光模式的方法,来作为激光实验技术中的一项基本技能。
    10. 光学信息处理:本实验的目的就是要求学生掌握空间滤波的方法,了解空间频谱的概念和阿贝成像原理,了解用光栅滤波实现图像相加减及光学微分的原理和方法,了解黑白图象等密度的假彩色编码。
    11. 电阻温度关系和减压降温技术:了解在低温下某些材料的电阻温度特征,掌握电阻温度测量的基本方法以及减压降温技术。
    12. 高温超导特性测量:本实验的目的是:通过利用直流测量法测量超导体的临界温度和零电阻,观察磁悬浮现象,了解超导体的两个基本特性--零电阻和迈斯纳效应。

 

最后修改: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