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特色

课程特色及创新点

特色一:基于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创新相结合的思想,构建“一体二翼”的创新型近代物理实验教学体系。

特色二:通过主编《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突出物理思想和实验方法,实现基础与应用并重、经典与现代结合。

特色三:依托雄厚的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基础,在国内率先开展远程物理实验教学,开拓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手段。

一、基于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创新相结合的思想,构建“一体二翼”的创新型近代物理实验教学体系。

       以“强化基础、因材施教、着重能力、激励创新”为教学理念,构建了“一体二翼”的近代物理实验教学体系。以课内教学作为主体,以课外实践创新、平台扩展作为二翼。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形成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应用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

      依托国家级物理实验示范中心,“依托现代高新技术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及创新人才培养实践” 获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所依托实验室于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证书                                            国家级教学成果鉴定书

       作为一门物理专业的实验类核心课程,本课程基于课内教学与课外实践创新相结合的思想,通过国家级大学生实验创新项目、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大学生科研项目、本科生导师制等多个途径引导学生融入课外实践,充分利用国家级示范中心600平方米的学生实践创新基地,指导本科生荣获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奖20多项。

   

   本科生赖秀琼发表的SCI收录论文,在第五届全国高校                本科生许剑发表的论文,在第五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

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获学生论文(科研类)评比三等奖                    教学研讨会获学生论文(教学类)评比三等奖

   

1.邓晓敏等同学的作品获第十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后续作品“应用于世博会期间户外活动的荧光差分式紫外线探测器” 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世博会专项 特等奖)

2.黄佐华老师获2009年广东省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等五厅局合发

二、通过主编《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突出物理思想和实验方法,实现基础与应用并重、经典与现代结合,在普通高校应用广泛。

       近代物理实验是为大学高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实验课程。近代物理实验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有很强的综合性与技术性。由于不同类型的高校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等方面存在差异,国内一流重点大学编写的近代物理实验教材,对普通高校并不一定适用。

      由我单位林木欣、熊予莹教授主编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于199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突出物理思想和实验方法,基础与应用并重,经典与现代结合,在全国较先引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适应多层次教学,全书共477千字,到2008年为止第11次印刷,发行量达到35000册,选用的高校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西、海南、广东和江苏等九省市,取得了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由吴先球、熊予莹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 于2009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吴思诚教授充分好评。据科学出版社的统计,使用本书作为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教材的院校已遍及全国各地,包括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浙江、湖北、安徽、江西、广东等地,受到高等院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第一版教材封面                                          第一版教材第11次印刷,35000册

    

        第二版教材                                                         科学出版社的出版证明

三、依托雄厚的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基础,在国内率先开展远程物理实验教学,开拓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手段。

       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教育部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工程之一。远程实验在异地完成真实的实验过程。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和提升,是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共建的新尝试,是实验教学技术和模式的有益创新。

        在国家教育科学“十五”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立项支持下,本课程在国内率先建立远程物理实验室,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程物理实验教学平台;研制了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等多个远程实验项目和教学仪器;开拓多元化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初步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远程实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不但应用于我校课内外实验教学,而且拓展到国内高等院校,并辐射到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中。

   

    1.接受教育部国家级示范中心评估专家组的现场考察                       

2.远程实验室一角

       在2005年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优秀教学评估中,远程实验室作为专家组的重要考察和演示点。远程实验室在优秀教学评估中的介绍和远程实验的成功展示,很好地支撑了我校本科教学信息技术应用的特色,得到专家组好评和肯定。

   

接受教育部本科优秀教学评估专家组的现场考察      基于DDS的他激式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装置 

      基于DDS的他激式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装置,获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教学仪器评比二等奖。“网络环境下的远程实验技术研究”在2007年教育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实验教学论坛上被评为优秀论文。

   

            教学仪器评比获奖证书                                                   首届全国实验教学论坛优秀论文证书

       数字信号平均远程实验、RLC特性测量远程实验装置被推广到大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兄弟单位使用,反馈效果好。

   

    数字信号平均远程实验装置                                            等离子体参数测量实验系统  

          

   政府采购合同                                         华南农业大学的使用意见                 大连大学的使用意见

       将远程实验的教学改革理念拓展到中学和香港地区,为我省和香港地区的基础教育服务。

       在08年度广东省省教育厅主办的骨干教师物理实验培训中,远程实验作为专题项目对48位中学骨干教师培训。学员通过实际操作并完成远程实验,对远程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给予良好评价。

       本课程与香港教育学院合作,开发基于开源软件的远程实验,构建小学常识课程中“闭合电路实验”的远程实验系统,在香港小学开展的远程实验教学试验,并在两个国际会议上交流,得到了良好的评价。

   

2008年度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骨干教师物理实验培训现场         香港教育学院的使用意见

最后修改: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