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手段

一、建立并使用近代物理实验网络课程,取得良好的效果

       学习网站包括为课程介绍、课程学习、仿真实验、相关资源、在线测验、师生交流、实验报告提交等栏目。每个实验均有目的要求、原理要点、仪器设备、问题思考、科学小史、仿真实验等页面;仿真实验栏目提供网络环境下的仿真实验,作为学生的预习和复习平台;相关资源提供了与实验相关的较新资讯,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扩充知识面;在线测验栏目提供与实验相关的思考题,供学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情况;师生交流栏目是师生发表教与学体会的平台,可以为课程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建立并完善了的实验课网上选课系统、实验考试抽签系统

       为配合实验教学开放式管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在合适的时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实验题目开展实验学习,使教学管理更加方便快捷。同时,研制了考试抽签系统,根据做过的实验项目,在操作考试时通过电脑随机抽签确定考试的项目。

学生能够在通过互联网、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选取实验项目,这也为拓展开放范围创造了条件。

三、开发和广泛使用网上仿真实验

       通过FLASHJAVA等软件,自行开发和设计模拟真实实验仪器和实验操作过程的网上仿真实验10多套,可以提供更详尽的实验装置和实验背景资料。例如微波传输特性和基本测量仿真实验、 微波介质特性的测量仿真实验、等离子体仿真实验诊断等。

学生预习和复习时结合仿真实验的形式,取得很好的效果。

四、开展网络环境下远程实验教学,拓展实验教学新模式

       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应用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工程之一。远程实验在异地完成真实的实验过程。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和提升,是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共建的新尝试,是实验教学技术和模式的有益创新。

       我们开展了国家教育科学十五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建立远程物理实验室,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程物理实验教学平台;研制了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等多个远程实验项目和教学仪器;开拓多元化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初步实现实验教学资源共享;远程实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不但应用于我校课内外实验教学,而且拓展到国内高等院校,并辐射到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中。

       在2005年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优秀教学评估中,远程实验室作为专家组的重要考察和演示点。远程实验室在优秀教学评估中的介绍和远程实验的成功展示,很好地支撑了我校本科教学信息技术应用的特色,得到专家组和学校领导的好评。

   

远程实验室一角   接受教育部本科优秀教学评估专家组的现场考察

       200512月,我校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来了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专家组的现场考察。我们研究的远程实验被专家们评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自行研制的等离子体参数测量实验系统 接受教育部国家级示范中心评估专家组的现场考察

基于DDS的他激式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装置,获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 会教学仪器评比二等奖。

   

基于DDS的他激式连续波核磁共振实验装置 教学仪器评比获奖证书

数字信号平均远程实验、RLC特性测量远程实验装置被推广到大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兄弟单位使用,反馈效果好。

   

RLC特性测量远程实验装置                          数字信号平均远程实验装置

        

兄弟院校采购远程实验设备  大连大学的使用意见  华南农业大学的使用意见

将远程实验的教学改革理念拓展到中学和香港地区,为我省和香港地区的基础教育服务。

       在08年度广东省省教育厅主办的骨干教师物理实验培训中,远程实验作为专题项目对48位中学骨干教师培训。48位学员通过实际操作并完成远程实验,对远程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给予良好评价。

       本课程组与香港教育学院合作,开发基于开源软件的远程实验,构建小学常识课程中“闭合电路实验”的远程实验系统,在香港小学开展的远程实验教学试验,并在两个国际会议上交流,收到了良好的评价。

   

08年度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骨干教师物理实验培训现场 香港教育学院的使用意见

最后修改: 2017年06月25日 星期日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