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一、教学理念

       在计划内和计划外相结合,课程内和课程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和应用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下,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以“强化基础、因材施教、着重能力、激励创新”为教学理念,构建了一体二翼的近代理实验教学体系,以课内实验作为主体,以实践创新、平台扩展作为二翼。

二、教学设计

1.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促进学生对多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与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

      在本课程开设的第二学期的后半部分时间段,学生利用网上选课系统选题,完成一个综设型研究型实验。按科学研究的过程,进行实验方案论证--实验过程--小组答辩-科研小论文撰写的训练。

2.多渠道引导学生参与近代物理实验课程建设

      通过综设型及研究型实验教学、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毕业论文、本科生科研立项等方式,师生共同参与课程内容的优化、实验的完善和创新项目的设计。

3.建立多元实验教学评价方式

      对实验考评采取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的综合评定方法。考核方式主要有实验操作考试、实验理论综合考试、以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小论文等。其中小论文根据实验方案的可行性和创新性、实验结果的正确性和小论文的规范性等要素进行成绩评定。实验的成绩包含实验预习、实验过程中的表现和纪律、实验仪器的正确规范使用、实验操作熟练程度、实验报告等各项指标。总之,对实验成绩的考评注重过程评价,倡导并鼓励创新。

4.研究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素质

      不断探索和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学习国内外优秀教学经验,通过教材建设、教师进修、教学观摩、科技讲座、国内外交流、信息反馈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学质量。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

◎ 合理选用教材和参考资料,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保持时代性和先进性;

◎ 精心备课,提前准备实验,突出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 通过教学研究和科研工作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 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 注重综设型研究型实验教学环节,强调能力培养,合理进行学生考核;

◎ 灵活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平台,提高教学和管理质量。

最后修改: 2017年06月25日 星期日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