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发展改革

一、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近代物理实验课程的建设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建校初期的实验物理实验室,主要为大学生开设中级物理实验课,文革期间一度中断。80年代初期,在林木欣教授及李绍泉教授等前辈的直接指导和主持下,恢复了近代物理实验教研室,有固定编制的实验教师及技术人员,形成了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发展机制。

本课程发展的主要大事:

1984年度全国高师近代物理实验学术交流会在本单位召开

1985年开始招收实验物理方向研究生(本实验室是主要训练基地)

1986年磁共振实验室获省高教局先进集体称号

1993年主编了东南沿海8省市使用的《近代物理实验》教材

1995年本课程被评为广东省重点课程

1999年主编出版多所“211”高校共用的《近代物理实验教程》教材

2006年《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被列入普通高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

2008年本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2009年“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近代物理实验教程》(第二版)由科学出版社发行

2009年本课程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课程(2010年初正式发文)

二、依托的实验室

1.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6年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第二批),是第一个获批为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地方师范院校。

2.现代物理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

近代物理实验室于1995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现代物理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并投入300万元进行建设,1999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并被专家评定为国内先进的教学提高型重点实验室。

三、依托的学科和专业

物理学本科专业2008年被确立为第三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5年被确立为广东省名牌专业。

☆ 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光学、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 拥有光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博士点

这些为本课程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证。

最后修改: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