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马博士的《哲学导论》+2020年秋季学期+历史师范+英语师范

  1、开设本课程的学科背景及课程属性

  哲学、文学、历史、艺术同属人文学科,文学是以语言文字为工具,比较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表现作家心灵世界的艺术;历史是记载和解释一系列人类活动进程的历史事件的一门学科,多数时候也是对当下时代的映射;艺术体现和物化着人的一定审美观念、审美趣味与审美理想。 这三者都与人、人类思维、人类活动、人类情感以及人类社会发展和变迁紧密相关,都有其本体论的、认识论的、方法论的和价值论的基础。这种基础积淀于哲学(历史上的和当代的)之中。由此,为文学、历史、艺术等人文艺术类专业本科生《哲学导论》非常必要,可以作为人文艺术类专业核心必修课程,为他们提供哲学基础。

 

  2、开设本课程的目的和意义

  本课程属于大类教育课程,也是基础课程,由此决定了它不是通识教育课程,目的不是去提高人文艺术类本科生的人文素养或哲学素养,而是为文学、历史、艺术学科各专业本科生提供与其专业相关的形而上学层面的知识基础和思维方式,在深层次上理解并且反思本专业基础知识,从新的视角增强相关专业的创新能力。

 

  3、课程内容的中心和重点

  一是关于本学科的哲学层面的界定;二是哲学层面的“人”的生存、意识、情感及价值;三是哲学层面的“人类社会”的呈现、发展、变迁以及未来;四是哲学层面的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反思。


  4、课程的总体特点
  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背景,将哲学理论与相关学科基础问题结合起来,以一种非哲学化的形式传递给学生。 哲学与人文、艺术相结合;逻辑与历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大胆猜测与小心反驳相结合;经典阅读与问题解答相结合;知识的系统性与关键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老师引导与师生互动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面向理论前沿,以问题为导向;案例展现,理论讲解,哲学思辨,有理有据;翻转课堂教学,师生互动学习。

船长: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