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学分4个,总共64课时。本课程所用教材为顾宜和赵长生主编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第二版)》,这是“十一五” 重量规划教材,是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的修订版本。本课程主讲内容分为5部分,包括绪论、材料结构基础、材料组成与结构、材料的性能、材料的制备与成型加工。从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原理出发,综合介绍了各种材料组成、结构、制备工艺、性能及应用的共性规律及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有机高分子材料的个性特点和多种组分复合体系的基本特征。

该课程为专业理论课,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课堂讨论、集体答疑和课后个别答疑。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启发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采用举例、对比、推理和归纳、及课堂讨论等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维,理解和掌握课程的基本思路和要点。

学习方式包括四种: (1)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和课外作业、课前预习相结合; (2)通过物质结构与组成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掌握材料的结构——性能内在关系;(3)通过对比,了解高分子材料与金属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在材料结构和性能特点上的主要异同点;(4)运用结构——性能关系的原理,了解主要材料品种的制备和应用的特点,具有一定材料设计的基础知识。

 

教师: 李爱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