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基础

      化工基础是以实际化工生产过程为研究对象的课程。从工业原料经过化学反应获得有用产品的任一化工生产过程都可概括为原料预处理、化学反应和产物的分离三部分。其中的第一、三部分为物理过程,第二部分为化学过程。

       从单元操作概念出发,化工生产过程实际上是由若干个单元操作和化学反应过程构成的一个整体。单元操作从本质上可归纳为动量传递、热量传递和质量传递三种传递过程。传递过程是联系化学工业中单元操作的一条线索,是化工学科研究的主要对象之一。

       化学反应按其反应的特点,也可提炼出很多单元作业。工业规模下的化学反应过程中,反应物料的混合、反应组分的传递和大量反应热的吸入与放出等物理过程都会影响反应物系的温度和浓度,且与反应器的尺寸和形状有关。因此,研究工业规模下化学反应的动力学规律----宏观动力学,也是化工学科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对化工生产过程中物理过程和工业规模化学反应过程进行分析,是化工基础的主要任务。三种传递过程和反应工程,即所谓的“三传一反”构成了化学工程学科研究的一条主线,也是本门课程的主要框架

教師: 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