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原理与方法

本课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请您点击以下链接进行学习!

课程加入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cnu-1002528016

您可以使用网易邮箱、QQ等多种第三方网络账号登陆学习!

《教学设计原理与方法》课程介绍

“互联网+”时代,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发生了重要变革,呼唤着教师全面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水平。为顺应时代潮流,本课程团队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创新,重构内容体系,助力新型教师和教学设计人才的培养。 

1.课程性质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教育技术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本课程由广东省教学名师谢幼如教授主持,在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基础上转型升级,是一门积淀深厚、理念创新、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的MOOC。本课程是教育技术专业3门最核心的主干课程之一,也是教师教育的必修课程。本课程可供小教、中教和职教的学生,从事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在职教师以及企业培训相关人员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教学设计能力、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

2.课程内容

本课程团队根据“互联网+”时代人才培养需求与教学设计理论发展现状,重构课程内容体系。课程内容包括“什么是教学设计”、“如何进行前端分析”、“智慧学习环境设计”、“数字教学资源设计”、“智慧课堂设计”、“智慧学习评价设计”、“教学设计创新与发展”,既涵盖了教学设计领域的基本原理与主要方法,也体现了教学设计理论的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 

3.课程特点

本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优化更新教学内容,革新教学手段与方式,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推进课程持续建设与发展。2004年本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0年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网络教学设计与评价》;2014年《网络教学设计与评价》获批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6年出版教育部《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教材大系、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配套教材《教学设计原理与方法》;2016年本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课程具有积淀深厚、理念创新、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等特点。体现在:

(1)课程团队跨界协同

本课程组建了来自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企业领域等专家学者的课程建设团队,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聚力开展课程建设。

(2)课程内容重构创新

本课程是一个全新的课程,既涵盖教学设计领域的基本原理与主要方法,也囊括教学设计理论的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充分体现基础性、系统性、适应性、先进性的有机结合。

(3)课程资源丰富实用

本课程团队根据“互联网+”时代新型教师与教学设计人才的培养需求,构建彰显课程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结构模型,指导课程资源的设计和开发,注重课程资源的递进生成,课程资源丰富、实用性强。 

4.学习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习者能够理解教学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了解当前国内外信息化教学与教学设计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借助各种设计模式和操作表格,联系实际,开展实践,具有教学设计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转变教学理念,应用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流程和结构进行重组与再造,探索新型教学模式。 

5.学习导图

6.课程建设情况

 

 1989年,在全国同类专业率先开设课程

 1993年,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3年,全国“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

 2004年,国家级精品课程

 2010年,出版“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013年,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首批在“爱课程”上线

 2014年,获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016年,出版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配套教材

 2016年,获得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

 

Enseignant: 谢幼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