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概论

      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以下几个相互联系的方面:一是从客观方面研究审美对象,阐明美的本质和根源,研究美丑的矛盾发展,美的各种存在形态以及崇高、滑稽、悲剧、喜剧等的本质特征和相互联系。二是从主观方面研究作为审美对象的反映的审美意识,阐明它的本质、反映形式的特征及其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三是研究作为审美意识的物质形态化了的集中表现的艺术,阐明艺术的本质、内容与形式、种类,以及艺术创造活动的规律性和作为这种创造成品的反映、评价的艺术欣赏、艺术批评等问题。

      美学是德国哲学家鲍姆加通在1750年首次提出来的,20世纪初传入中国。在整个20世纪,美学对于启发民智、促进传统文化现代化、推动中国艺术的现代化和世界化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学是研究人与世界审美关系的一门学科,即美学研究的对象是审美活动。审美活动是人的一种以意象世界为对象的人生体验活动,是人类的一种精神文化活动。不同的民族文化孕育出不同的美学,需要在文化观照中深入探索。

      美学的课程要力图创新,以独特的方式与学生一起更真切地思考美学所归属的纯粹诗性直观领域,以“存在性境域的显现活动”的诗性直观为根基,形成一个回到审美活动之“事情本身”的理路,从而摆脱美学的“美的本质设问”、“主一客观二元论”、“审美静观”等预设局限,对美学体系作出突破。

教师: 郭守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