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

       《组织行为学》是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综合运用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知识,研究一定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的规律性,从而提高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对人的行为的预测和引导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的预定目标。作为一门基础性、交叉性学科,《组织行为学》大量借鉴了相关学科的有益成果,把组织及其成员的行为作为研究对象,充分体现“科学性、系统性、趣味性与跨学科”的特征。一般从四个层面进行研究:(1)对个体行为的研究;(2)对群体行为的研究;(3)对组织心理及行为规律的研究;(4)对外界环境及其影响的研究。

       《组织行为学》作为管理类的核心基础课程,既是公共管理类、工商管理类等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MBA、MPA专业硕士生的必修课程,也是企业及公共部门人员从业参考或实训的必然选择。在《组织行为学》开放在线课程学习中,尤其强调学生全面了解组织行为学的系统架构、掌握组织行为学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并能熟练应用相关知识 (个体价值观、态度与工作满意度、动机理论及应用、知觉与印象管理、团队精神与成员关系、冲突与谈判、组织承诺与员工行为、组织环境、组织变革与发展等) 有效解决管理实践遭遇的瓶颈与难题,逐步培养现代管理创新所需要的综合技能,为进一步学习后续课程及未来的实际工作营造良好的条件。

          本课程总学时:54学时(线上24节 + 线下30节);总学分:3学分。

教师: 周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