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课程类别中都是与信息技术技能相关的课程。

欢迎所有的教师学生在这在课程类中开设课程。

平台操作指南

为配合我校“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工作的落实,网络中心探索性地建立了Moodle的”砺儒云课堂“在线教学平台”,这一平台已经成为服务华南师范大学全校教学活动的教学平台。

Moodle是一个开源的在线教学平台,其功能齐全、强大,在国外的高校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应用,是在线教学平台中占有率最高的几个平台之一(BlackBoard、Moodle、Canvas)。关于Moodle更详尽的介绍,可以参考“百度百科”的词条“Moodle”,也可登录Moodle的官方网站:Moodle.org.

由于Moodle平台功能很多,其平台管理也相当复杂,网络中心近期成了一个小组来研究这个平台的管理、与开发。我们欢迎有兴趣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教学实践的老师使用该平台,网络中心乐于与你共同研究该平台的应用,并会对你的互联网教学活动给予我们最大能力的帮助。

我们在此平台上开设一门开放性课程“Moodle,我教、你学”,一方面为了帮助我们的老师能够快速地了解该平台的功能及使用方法,并通过开放式的讨论共同提高对Moodle平台功能的认识与消化;另一方面也通过这门课程让我们的老师感受Moodle平台上从事教与学的过程,体验教学平台对教学活动的助益。

无论是在平台使用的支持上还是在这门课程的“教学”上,我们都会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我们的态度是认真的。真诚地期望你多提出意见与建议,如果你有Moodle的使用经验,更期望你无私的分享,并成为教学团队的一员。那当然,我们也更期望有经验或者有强烈兴趣的老师及同学加入我们的研究与支持团队,有你的参与,我们的平台的明天会更好!

选课密码: 3010001

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Moodle平台的用户可以使用该密码自助加入课程

2019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积极响应我国慕课建管用的规划,加强高校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助力高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于2019年11月15—17日在北京召开首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由联席会主办的本届大会以“汇联盟众力 助慕课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现我国慕课建设、管理与应用的巨大成就,深入研讨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理念革新与行动变革。

Microsoft OneNote

     维基百科上是这样介绍OneNote的:

    OneNote软件的界面是带有标签的三环活页夹的电子版本,可用于直接记录笔记,但也可用于收集打印的“页面”,或由其他应用程序发送过来的页面。页面可以在活页夹内部移动,同时可通过电子墨水技术添加注释,处理文字,或绘图,并且其中还可内嵌多媒体影音Web链接。作为容器以及收集自不同来源的信息仓库,OneNote笔记本非常适合用于整理来自某个课程或研究项目的大量信息。

    OneNote的重要创新之一是内建的搜索功能,以及可索引的图形音频仓库。图像文件(例如屏幕截图、扫描的嵌入式文档,或照片)中可以搜索内嵌的文本内容,电子墨水注释也可作为文字进行搜索。音频内容也可以通过关键字进行语义搜索,同时还可以在录制的同时播放笔记中记录的内容。

    该软件的多用户功能可实现脱机编辑和随后的同步合并,并可以段落为基础进行合并。这使得OneNote成为一个非常适合就某个项目进行协作,而且所有成员并非总是在线的情况下使用的强大工具。

选课密码:888888

Enseignant: Nanhui, 林南晖

在线课程样片

本课程所提供的全部视频皆有高教社音像出版部提供,免费提供给各位师生学习参考

Enseignant: 林南晖, 徐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