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计算与应用

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素养需求,更新教学理念和人才培思路;面向本专业研究生人才素养要求:以工程需求为导向,强调专业基础、工程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的综合培养,主要介绍现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基本思想以及应用思路,优化学生的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结构,帮助学生系统的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知识,研究和探究如何利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类的智能活动,如何结合实际情景尝试解决智能相关问题。着力帮助学生建立智能信息处理理论,提升学生理论分析和评价能力,提升思政素养。为学生进一步学习与应用人工智能计算与应用技术奠定基础。

教师: 丁美荣

C语言程序设计

《C语言程序设计》是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后续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等课程的先修课程。

C语言是一门面向过程的计算机编程语言。C语言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仅产生少量的机器码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编程语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类型、数据运算、语句、函数、程序结构、数组、结构体、指针和文件。设置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实现及调试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用计算机处理问题的思维方法,增强解决问题的编程实践能力,为将来从事软件开发及后继课程的学习和解决工程问题、科学技术问题奠定基础。

19级Linux操作系统

Linux作为日渐流行的多用户、多任务的网络操作系统,有着开放、稳定、安全、费用低廉等许多其他操作系统无可比拟的优势,具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课程大量介绍了在实际项目中常用的知识点和操作技巧,可以让学生快速领悟Linux的操作方式和系统的基本使用。本课程从一开始就从系统的基本命令开始讲解,脱离Windows的思维方式,使学生逐步领悟Linux的精髓所在。

教师: 苏意玲

2018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是一门综合学科,它与认知心理学、人机工程学、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密切相关。随着人机交互领域新型交互设备的飞速发展,交互理念进行了更新。该课程是为培养在各领域中研究、管理、开发、设计及教学中应用人机交互技术的高级技术人才的需要而设置的,同时又是为适应整个社会不断演进的信息化所必需的。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向学生讲授各种用于交互式产品开发的软件分析、设计和评估技术,包括:可用性工程、人机交互界面的经典模型、人机交互的需求工程方法(任务分析、原型等)、人机交互的设计方法(设计原则;交互模式;可视化设计;交互式设计)、人机交互的实现与测试技术,以及人机交互的评估技术(启发式评价;专家评审;观察与调查用户)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方法、模型、原则以及模式;在技能方面,通过系统学习能够使用各种交互设备、掌握各种交互技术和常用设计方法,能够应用各种交互物件为复杂软件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方案;理解人机交互的评估原则,能够对人机交互界面做出正确可用性评估;能够完成对人机交互界面的建模及实现相应地人机交互界面;了解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趋势。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从事交互设计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师: 张承忠

Web前端设计与开发

本课程将Q- Walking Fashion E&S项目贯穿到所有章节中,每个章节的任务均是在前一章节的基础上进行实现,对项目逐步进行迭代、升级,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并将Web前端课程重点技能点进行强化应用。

课程重点介绍Web前端设计相关的各种技术,主要内容包括6个方面:

第一篇:HTML基本标签,介绍HTML语言基础知识以及HTML的基本标签;

第二篇:HTML页面布局元素,介绍HTML的表格与框架以及HTML表单;

第三篇:CSS3,介绍CSS语言基础知识,CSS页面布局以及CSS3新增功能;

第四篇:JavaScript,介绍JavaScript语言的基本语法、JavaScript对象、BOM和DOM编程;

第五篇:HTML5,介绍HTML5的拖放功能、HTML5的多媒体播放功能、HTML5的本地存储以及HMTL5表单功能;

第六篇:jQuery框架以及自定义插件。

教师: 彭丰平, 蔡妍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本课程是从数量化的角度来研究现实世界中的随机现象及其统计规律性的一门学科。因此在在概论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数学实验中,首先将设计一系列的服从均匀分布、正态分布、0-1分布与二项分布的随机试验,让学生通过软件的仿真模拟试验更好地理解随机现象及其统计规律。其次,基于计算软件设计了常用统计分布表查表实验,包括泊松分布查表、标准正态分布函数查表、t分布查表、F分布查表与卡方分布查表等。再次,还设计了针对数组的排序、分组、直方图与经验分布图的一系列数学实验。最后,针对实验数据的散点图与线性回归分析设计一系列数学实验。这些数学实验将会帮助学生加深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核心内容的理解,拓展解决相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上起到积极的作用。

教师: 申淑媛

EXCEL高级应用

        Microsoft Excel是最优秀的电子表格软件之一,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是在个人及办公事务中进行表格处理、数据分析和图表制作的理想工具。会计人员可以用它进行财务处理;财务管理人员可以用它进行财务分析;证券管理人员可以用它进行投资及证券交易的各类数据和图表分析;办公人员可以用它管理单位的人事档案,进行工资计算和绩效考评等日常工作。

       该课程正是以上述题材为核心,介绍EXCEL在数据的组织、管理、计算、分析、图表处理和程序设计等方面的强大功能。通过对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数据的组织、管理、计算、分析、图表应用和程序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具体包括:工作表设计、数据录入、数据格式化、数组公式、图表应用、函数、名称等基础知识;数据排序、查找、透视、筛选、迷你图、切片器和分类汇总等数据管理功能;数据审核、单变量求解、模拟运算、方案分析、规划求解等数据运算和分析功能;EXCEL与外部数据交换、查询、宏与VBA程序等数据查询和程序开发的内容。

教师: 陈赣浪

软件过程管理

      《软件过程管理》是软件工程专业或计算机应用相关专业教学计划中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软件过程规范、软件过程标准体系、软件过程成熟度及其相关的概念和理论,以及软件过程的组织管理、需求管理、项目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和集成管理等流程、方法和实践,还涉及软件过程评估和改进的框架、模型和实施细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全面了解软件开发和维护的全过程,深刻理解软件过程的框架、标准和内涵,能够将软件过程模型灵活地应用于实践之中,并掌握软件开发和维护过程中的各种管理方法,以解决软件软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软件过程。

教师: 苏海

2017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人机交互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建立正确的认知观;学会各种交互设备的使用、理解并掌握各种交互技术;理解并掌握可用性分析原理并对界面的可用性做出正确的评估;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的表示模型及软件结构。同时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目标:在基础方面,要求学生理解并掌握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方法、模型、原则以及模式;在技能方面,通过系统学习能够使用各种交互设备、掌握各种交互技术和常用设计方法,能够应用各种交互物件为复杂软件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方案;理解人机交互的评估原则,能够对人机交互界面做出正确可用性评估;能够完成对人机交互界面的建模及实现相应地人机交互界面;了解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趋势。

教师: 张承忠

软件工程导论

《软件工程导论》是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课程内容涉及软件生产的各个方面,具有工程性、实践性与实用性等特征。

 开设学期:第三学期(1-16周),其中理论课每周2学时,实验课每周1学时,共48学时。

课程任务: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和原则,培养学生用工程化的方法高效地开发高质量软件的初步能力,以及项目管理的初步能力。为软件需求工程、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与质量、软件构造和软件过程与管理等软件工程专业的后继课程作准备。

教师: 蔡妍

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

《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是软件工程专业的重要核心课程之一,本课程系统介绍软件体系结构的原理、方法和实践。

 该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篇  介绍软件体系结构的概念、发展和应用现状;

第二篇  讨论软件体系结构建模,包括“4+1”模型、核心模型、生命周期模型以及抽象模型;

第三篇  介绍软件体系结构的风格,包括经典软件体系结构风格(管道与过滤器、数据抽象、面向对象、分层系统、仓库系统以及C2风格)、客户/服务器风格(C/S风格)、三层C/S结构风格、浏览器/服务器风格(B/S);

第四篇  讨论软件体系结构的描述方法,重点介绍软件体系结构描述语言;

第五篇  介绍可扩展标记语言(XML)相关知识,重点讨论基于XML的软件体系结构描述语言;

第六篇  讨论基于服务的体系结构的关键技术和实现方法,介绍Web Service的相关内容;

第七篇  介绍富互联网应用体系结构,重点讨论AJAX和Mashup技术;

第八篇  讨论基于体系结构的软件开发,重点介绍MVC开发模式和中间件技术。

 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软件工程思想的基础之上,更进一步掌握软件分析和软件开发的方法和思想,并能在实际中应用。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分析师或软件架构师,并为其在该领域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师: 彭丰平